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通知公告

禹州市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3-02-27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2022年,禹州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严格对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各项工作任务,以推进依法行政为主线,不断开创法治政府建设新局面,为禹州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提供有力法治保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凝聚法治政府建设强大合力

一是坚持高位推动。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高度重视法治建设谋划,聚焦重大部署、重要任务、重点工作,研究出台禹州市“一规划两实施方案”,细化任务要求。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加强和改进行政复议工作、构建“府院联动”工作机制,推进禹州法治建设走深走实。

二是强化监督考核实效。坚持把法治建设成效作为衡量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纳入政绩(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将考核结果作为干部奖惩、晋升、调整职务职级重要依据。同时将遵守宪法法律、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和依法治市等工作情况,纳入巡察监督重点内容,切实发挥巡察利剑作用,确保各项工作在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轨道上运行。

三是落实领导干部学法。2022年度,先后举办科级干部进修班、中青年干部等培训班,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如何做好党内法规建设、民法典背景下法治政府建设和依法行政、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动法治中国建设”等内容开设课程,培训党员干部1039人,为各级党员干部增强法治意识和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奠定理论基础。

(二)全面依法履职,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是全面推行政务公开。坚持政务公开常态化,构建“一个平台、两化监管、三级部署”工作格局,指导乡、村积极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平台建设,全面上线26个试点领域和6个新增领域信息公开,扩大范围、突出重点、拓宽渠道,进一步优化办事服务信息、最大限度利企便民。

二是建立健全政府权责清单动态管理机制。根据法律法规“立改废释”、党政机构改革、省市放权赋权,扎实稳步做好权责清单动态调整工作,梳理需新增、取消、变更事项共437项,调整后,2022年全市保留行政职权4005项。

三是深化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按照“重心下移、依法下放、权责一致”原则,赋予乡镇83项、街道72项行政处罚权,涉及文化广电和旅游、农业农村、住房和城乡建设等6个部门。加大对全市26个乡镇(街道)328名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力度,提高乡镇(街道)执法规范化水平。各乡镇(街道)办公和业务用房改造已建设完成,办公设备均已配备到位,改革扎实有序、稳步推进。

四是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组织开展“助企座谈会”,面对面帮助企业答疑解惑,提供法律咨询及政策宣传。对妨碍、破坏企业经营的违法犯罪活动坚持露头就打、依法严惩。全年受理侵犯企业财产、人身类犯罪12件18人,批准逮捕盗窃、敲诈、诈骗等犯罪8件13人,法院作出判决9件15人,依法稳妥处理涉企案件,以法治护航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五是强化行政执法监督。严格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并做好动态管理工作,全市发放执法证2160个、监督证52个。组织开展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情况专项整治,重点对交通运输、生态环境、自然资源和规划、住房和城乡建设、农业农村等部门行政执法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个性问题立行立改、共性问题全面整改,提升了执法队伍素质、行政执法质效。

六是创新推动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借助继续被确定为行政调解“三个融入”试点市的契机,创新推动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全年调解案件涉及交通事故、物业管理、医疗卫生等民事纠纷795件、金额490余万元,以高效柔性的行政调解工作化解了矛盾纠纷、提升了群众满意度。

(三)创新社会治理,依法化解矛盾开创新局面

一是扎实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深入开展“助力平安‘创三零’、喜迎党的二十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活动,常态化开展“六防六促”,及早掌握矛盾纠纷苗头性、倾向性等问题。加强人民调解工作,678名村(社区)专职人民调解员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进行分析归类分级处理,及时掌握预警信息和重大突发性事件。2022年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4870件,调处4870件,调成4760件,有力维护我市社会治安和经济秩序稳定。

二是扎实做好行政复议工作。2022年禹州市行政复议案件类型主要集中在市场监管机关的行政处罚、产品质量投诉处理、政府信息公开、公安机关行政处罚等4个方面,市政府共收到行政复议申请22件,其中不予受理2件、依法受理20件,案件办理过程中切实做到认真查清事实,充分调取证据、听取申请人陈述申辩,严格依照法定程序审理案件,准确适用法律依据作出决定。

三是健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在县一级建成标准化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的基础上,深入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实体、网络、热线“三大平台”建设,完善提升乡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站和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室建设,促进公共法律服务项目向基层延伸,覆盖全业务、全时空的县、乡、村三级公共法律服务体系进一步优化。

二、存在问题

虽然我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上级的要求和群众的期盼还有一定的差距:一是行政执法队伍业务水平和执法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法律法规的宣传方式和宣传力度有待加强;三是部门、单位之间法治建设工作发展不平衡,重视程度不一。

三、下一步工作方向和举措

下一步,禹州市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定信心,真抓实干、善作善成,落实重点工作任务,创新法治建设品牌,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充实行政执法队伍,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制度。加强学习培训,切实提高执法人员的法律素质和职业素养。健全行政执法监督体系,创新行政执法监督方式方法。

(二)加大法治督察和考核力度。加强法治督察,压紧压实法治建设责任,将法治建设工作各项指标落实落细,强化结果运用,不断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三)推进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深入推进诉源治理,深入实施“八五”普法规划,推进法治乡村建设,创新宣传工作方式方法,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提高群众法律意识。

 

 

2023年2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