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统计信息

2018年1-11月份禹州市消费品市场经济运行分析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8-12-19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11月份消费品市场总体运行较为平稳,我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207.3亿元,同比增长10.4%。

一、消费品市场运行的主要特点

1、零售业引领市场趋势

分行业看,批零行业实现零售额165.5亿元,同比增长10.5%,其中零售业作为消费品市场的支撑行业,实现零售额130.4亿元,同比增长10.7%,占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62.9%;批发业零售零售额35亿元,同比增长9.6%。从限额以上消费品市场来看,零售业的支撑作用更为明显。

2、城镇市场发展较快

从城乡结构来看,全市城乡消费品市场呈现共同发展格局。前三季度城镇、乡村市场分别实现零售额169.9亿元和37.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4%和10.6%。城镇市场规模大,占全市零售额比重的81.9%。

二、消费品市场运行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乡村市场发展缓慢,缺少龙头企业带动

目前乡村消费市场依然是一项短板,不管是市场总量还是商品结构、档次均不能适应农村发展和农民快速改善的生活需要。

2、限上住宿业持续低迷

由于受政策因素的影响,全市住宿餐饮业一直处于低位运行,不同程度地抑制了消费市场的发展,市场销售额明显放缓。

三、消费品市场持续发展的建议

1、增加城乡居民收入

收入决定消费,只有居民收入的不断增长,居民的消费能力才能提高,消费愿意才能得以实现。因此要采取切实措施,培育居民收入新的增长点,千方百计增加城乡居民收入水平使居民消费能力得到充分实现。

2、深挖农村消费潜力,做大农村市场规模

当前,农村居民生活质量提高的空间还很大,家电、家具、电信、交通等方面都存在提升的巨大空间。要继续加大对农业和农村的投入力度,加强水、电、路、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健全和发展农村商业网点,加强农村消费市场建设,降低农村市场流通成本,引导流通企业建立和完善面向农村的流通和售后服务网络。

3、培育新兴消费热点

在现有基础上,不断开拓以提高民居消费质量为目的的绿色商品消费和绿色服务消费以及以促进经济增长和可持续发展为宗旨的信息消费、健康养老消费、休闲旅游消费、文化体育消费、医疗保健消费、教育消费等消费种类。同时,进一步调整城乡消费格局,大力发掘农村消费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