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友情链接 > 政府部门链接

煤炭工业管理局
【信息来源:禹州市人民政府】【信息时间:2023-10-12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一、单位全称  

禹州市煤炭工业管理局

二、概况

禹州市煤炭工业管理局是市政府工作部门,为正科级。禹州市煤炭工业管理局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和许昌市委关于煤矿安全监督管理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煤矿安全监督管理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禹州市煤炭工业管理局机关行政编制15名。暂核定局长1名,副局长3名;股级领导职数5名。核定机关工勤人员事业编制2名。

三、主要工作职责

1.负责组织编制和协调实施本地区煤炭生产发展规划。

2.督促煤炭企业执行生产、建设规范和行业标准;督促煤矿做好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工作。

3.负责煤炭行业统计信息汇总和经济运行分析工作。

4.负责煤矿“三证”信息登记备案;督促煤矿安全生产许可证的变更、延续工作。

5.负责组织协调兼并重组煤矿复工复产的验收工作。

6.负责制定年度煤矿安全监管执法工作计划;组织开展季度煤矿安全生产执法大检查;依照有关煤炭法律、法规,负责组织煤矿安全专项整治,责令从危险区域撤出作业人员,责令暂时停产停业或者停止使用相关设施、设备;打击煤矿违法违规生产、建设行为并依法作出现场处理或实施行政处罚。

7.加强对煤炭经营市场的管理、监督,协调电煤合作及冬季供热用煤。

8.建立健全重大事故隐患治理督办制度,督促煤矿消除重大事故隐患。

9.参与煤矿事故救援和调查处理。

10.负责协调全市煤矿驻矿监管工作。

11.完成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四、内部机构设置及工作职能

1.党建办公室。负责局机关、局直单位和国有企业(河南永锦能源公司)、非公企业(龙运公司、竹林酒店)党的建设、统战、群团工作,承担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工作,负责对外宣传、新闻发布和网络管理工作,负责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负责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负责党务公开工作,负责重大决策、行业谋划起草和文秘、文印工作;负责全局工会、共青团、妇联工作。

2.办公室。负责综合协调局机关政务工作;负责协调局机关值班、领导带班工作;负责上情下达,下情上报以及各类信息的收集、传递工作;负责公文收发、传阅,档案管理及提案办理答复工作;负责各类会议的会务安排,做好各类接待工作;负责局机关水、电、暖及车辆运行等后勤保障工作;做好招商引资工作。负责搞好来访来信的接待工作;处置好上级领导或部门批件的落实工作;协调处理矿群纠纷工作,做好防治采煤沉陷的监督工作;负责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和财务会计制度;负责编制年度收支预算和决算;负责局直单位财务收支审计工作;负责机关和所属单位的干部人事、机构编制、劳动工资工作;负责卫生健康的相关工作。

3.行业技术管理股。负责组织编制和协调实施本地区煤炭生产发展规划;督促煤炭企业执行生产、建设规范和行业标准;负责煤炭行业统计信息汇总和经济运行分析工作;督促煤矿做好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工作;负责煤矿“三证”信息登记备案;督促煤矿安全生产许可证的变更、延续工作;负责组织协调兼并重组煤矿复工复产的验收工作;负责贯彻落实“一通三防”的有关规定,开展瓦斯治理专项整顿,督促煤矿企业及时开展瓦斯等级鉴定和矿井通风能力核定工作;负责督促煤矿企业贯彻落实水害防治法规、规程和制度;负责对全市煤矿防治水工作的安全监督检查和监督防范措施的落实;负责督促煤矿企业贯彻落机电设备管理方面的有关法律、法规及规章制度,推广使用新技术、新工艺,开展机电提升运输专项检查工作。

4.安全监察股。负责制定年度煤矿安全监管执法工作计划;负责煤矿日常性监督检查协调工作;组织开展季度煤矿安全生产执法大检查;建立健全重大事故隐患治理督办制度,督促煤矿消除重大事故隐患;协调应急救援工作。负责协调全市煤矿驻矿监管工作。

5.政策法规股。依照有关煤炭法律、法规,打击煤矿违法违规生产、建设行为并依法作出现场处理或实施行政处罚;责令从危险区域撤出作业人员,责令暂时停产停业或者停止使用相关设施、设备;参与煤矿事故的调查处理;履行对煤矿安全生产方面执法的监督指导及有关煤矿安全检查方面执法文书的合法性审核工作;指导执法中队在监管执法过程中,严格依法行政、规范执法;负责组织煤炭局行政处罚案件的听证、行政复议、行政应诉等工作;负责局权力责任清单的更新修正工作,规范完善法律法规适用依据及准确性;负责对全局涉及行政法律法规方面下发文件的审;负责对煤炭经营企业或煤矿企业大气污染防治措施落实;做好煤炭运销企业、洗选企业备案制度落实工作;加强对煤炭经营市场的管理、监督,协调电煤合作及冬季供热用煤;负责建立健全督办及绩效考评制度,细化并落实督考办评细则;负责统计公示考勤情况,核实各部门人员下井等情况;做好局机关工作纪律、工作作风的督查工作。

五、办公地址

禹州市禹王大道117号


对外办公电话:0374-82776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