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友情链接 > 乡镇链接

苌庄镇
【信息时间:2018-03-10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苌庄,由孔子的老师周大夫长弘的出生地而得名。钟灵硫秀,人杰地灵的她位于禹州市西北部,距市区30公里,北与新密市接壤,西与登封市毗邻。省道彭花公路穿境而过,许登高速公路从苌庄乡经过且留有出口,从苌庄乡上高速到省会郑州仅需40分钟,到许昌需30分钟,有着便利的交通优势。全乡辖五坪、玩南、缸瓷窑等31个行政村,总面积88.62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28666余亩,256个村民组,村民组户8149户,现有人口34778人,其中农业人口31165人,境内居住汉、回两个民族,回族216人,占全乡总人口的0.67%。境内山岗、平原俱全,北部荟萃山、寨山、函岭山、九里山、摘星楼诸峰耸立;中部矿产资源丰富,现已探明的有煤炭、铝钒土、白云石、石灰石20余种,储量大、品位高;南部平原,有效灌溉面积1.6万亩,是“一优双高”农业主产区。白沙水库干渠自西向东横穿南部,发源于荟萃 山的磨河和九里山的龙潭河纵穿全境。境内文化遗产丰富,西有后汉皇帝刘志远陵,中有唐代女皇武则天的“玩花台”,北有九里山山巅的韩信葬母处,众多的人文景点赋予了她厚重的文化底蕴,荟萃山、海眼沟、柏村大龙山千年古柏等自然景观为她平添了许多魅力,使她成为境内外游客赋闲度假、亲近自然的上好去处。

主要产业:盛产小麦、玉米、红薯、烟叶、中药材,红薯三粉加工及烤烟品质负有盛名。

主要工业:煤炭、铝钒土、耐火材料、白云石、石灰石等畅销全国各地。

一、主要职责

1、执行上级国家行政机关的决定、命令和国家制定的法令、法规,接受同级党委的领导,执行本级人民代表大会的各项决议,并报告执行决议、决定和命令的情况。

2、制定并落实本行政区域的经济计划和措施,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及其他经济保持平衡协调发展,全面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

3、承担国有资产、集体资产管理、监督及增值保值责任;保护公民私人所有合法财产,保障集体经济组织应有的自主权;监督企业和各种经济联合体、个体户认真执行国家的法律、法令和政策,履行经济合同。

4、开展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的宣传教育,保障公民的权利;制定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规划并组织实施;加强社区管理工作,依法管理外来流动人口,处理人民来信来访,调解民间纠纷,打击违法犯罪,维护社会稳定。

5、制定社会各项事业发展计划,发展教育、卫生、科技、民政、广播电视、文化、体育事业;组织实施义务教育和其他各类教育;加强计划生育工作;推进社会保障、社会福利事业和养老保险工作;做好劳动管理、科普、老龄及宗教、侨务等工作。

6、加强镇级财政的监督和管理,按计划组织、管理镇财政收入和支出,执行国家有关财经纪律和政策,保证国家财政收入的完成;做好统计工作。

7、指导、支持、帮助村(居)民委员会的组织制度建设和业务建设,促进村(居)民委员会民主自治。

8、制定和组织实施乡村建设规划;加强公用设施、房屋土地的管理以及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保护和改善生活环境和生态环境。

9、协助和支持设置在本行政区域内不隶属于乡的国家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工作,监督其遵守和执行国家的法律、法规和政策。

10、承办市人民政府交办的其它事项。

二、内设机构三办四中心:

党政办公室主要职责:负责认真贯彻党委、政府各项中心工作,参与做好工作规划,督查考评及各部门协调工作;负责文秘、后勤,接待、机关管理、档案等日常工作;承担领导交办及临时性工作。

经济发展办公室主要职责:承担工业、乡镇企业、非公有制经济、安全生产、商业供销、金融、电力、通讯等经济工作。

社会事务办公室主要职责:承担劳务经济、劳动保障、民政、科技教育、综合治理、残联等社会事务工作。

村镇建设发展中心主要职责:贯彻落实党和政府关于村镇建设有关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协助政府制定村镇发展规划,依法对村镇房屋进行监督、检查和管理。承担国土、房屋建设、道路交通、创建等工作职能。

农业服务中心主要职责:宣传贯彻党和政府有关农业生产、农业机械化管理,发展畜牧业以及林业工作的法规、方针和政策;开展科学技术试验、示范、进行技术培训、技术承包、信息服务、引进新技术、新成果、传递农业科技信息、反映农事动态、总结先进经验,为发展农村经济服务。

计划生育技术服务中心主要职责:宣传党和政府关于计划生育的方针、政策、法规;宣传人口理论,避孕节育、优生优育等科学知识,承担育龄夫妇避孕、节育、保健和优生技术服务;对村组计划生育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和工作指导。

文化服务中心主要职责:为发展农村社会文化事业服务,宣传党和政府有关文化、广播电视方针、政策、法律、法规、普及文化知识,管理社会文化事业。运用多种文化艺术手段,对广大群众进行三个文明建设宣传教育。配合党委和政府的中心工作,举办广播电视节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