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禹州 > 影像禹州

马未都赏钧瓷:极品钧瓷 | 入窑一色,出窑万彩!
【信息来源: 禹州市旅游局】【信息时间:2016-06-29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钧瓷始于东汉,兴于宋朝,凭借 “入窑一色,出窑万彩” 的神奇窑变成为中国“五大名瓷”之一,素有 “黄金有价钧无价”和“家有万贯,不如钧瓷一件” 的美誉。

钧瓷起源

钧窑

钧窑天蓝釉六方花盆 北宋

钧瓷,始于东汉盛于宋,历经千年而不衰,是我国传统民族文化中的宝贵遗产,它以古朴、端庄、粗犷、雄烈造型,再现了炎黄子孙的豪爽。

钧窑灰紫釉渣斗式花盆 北宋

 

窑变

入窑一色,出窑万彩

北宋   
钧窑玫瑰紫釉菱花式三足花盆托

钧窑月白釉鼓钉三足花盆托 北宋

千变万化的窑变效果,形成了色彩变换无穷的神奇。红中透紫,紫中藏青,青中寓白,白中泛红,青者若蓝天,白者胜美玉,五彩渗化,相映生辉,在不同光线角度下观赏各有情趣,耐人寻味。

钧瓷窑变时的色彩

“千钧万变,意境无穷 ”、“钧瓷无对,窑变无双”,钧窑独特的窑变色彩让每一件成品都成为世间独一无二的传世珍品。

钧窑玫瑰紫釉葵花式花盆 北宋

不同于其它瓷器的民官两用,钧瓷一直是作为君王专用之瓷,定量进贡给皇宫。

钧窑月白釉长方花盆托 北宋

由于宋徽宗的喜爱,钧瓷虽始于东汉,却在宋代才达到技艺的最高水平。宋徽宗专门设立了应奉局,在钧瓷之都禹州城内设置官窑,差人在全国各地选出了宋代最优秀的能工巧匠为皇室服务,可见宋徽宗在艺术上追求极致的态度。

钧窑玫瑰紫釉海棠式四足花盆托 北宋

不仅如此,宋徽宗将钧瓷封为“神钧宝瓶”,每年钦定生产36件,只许皇家拥有,次品全部砸碎深埋。自宋徽宗以后,钧瓷奠定了自身在陶瓷史上无可撼动的地位。宋、元、明、清历代帝王,无一例外的选择将钧瓷作为君王专用之器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