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中国钧瓷文化专栏

中国钧瓷文化谈 百家争鸣促发展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3-11-09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11月8日下午,钧官窑址博物馆二楼会议室里精英荟萃,第八届禹州钧瓷文化节中国钧瓷文化谈在此热烈举行,知名专家、学者、收藏家、钧瓷大师及我市钧瓷行业大师、艺人和企业家汇集于此,从文化、收藏、陶瓷艺术、产业发展等不同角度论述中国钧瓷文化产业的发展之路。

中国陶瓷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傅维杰、河南省陶瓷玻璃行业管理协会会长王爱纯,禹州市政府代市长王志宏,禹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张俊海,许昌钧瓷产业园管理办公室书记王运玺出席文化谈活动。

张俊海介绍说,禹州是钧瓷的唯一产地,陶土资源丰富,制瓷历史悠久,钧瓷文化影响深远,钧瓷产业蓬勃发展,先后荣获“中国陶瓷文化之乡”、“中国钧瓷之都”、“中国陶瓷历史文化名城”、“中原瓷都”等荣誉称号,并被列为河南省首批文化改革发展试验区之一。究其原因,在于钧瓷本身蕴含了“天人合一”的文化内涵,体现了“道法自然”的文化象征,承载了“厚重内敛”的中国精神。

作为钧瓷文化节系列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此次“中国钧瓷文化谈”由禹州市钧瓷研究所、市试验区办公室、市陶瓷局、禹州钧官窑址博物馆、郑州大学等单位联合举办,目的就是为了进一步宣传弘扬钧瓷文化,探讨钧瓷未来的发展方向。

在这次论坛上,各位嘉宾学者围绕“如何把钧瓷文化打造成中华民族的一张名片”这一主题展开讨论。在三个多小时的论坛中,来自浙江大学文物与博物馆学院院长周少华做了“先进陶瓷——陶瓷新生代”的报告,从技术角度对国内外先进陶瓷技术发展的趋势做了回顾和展望;加拿大籍华裔陶艺家、景德镇三宝国际陶艺村创办人李见深先生通过自己在神垕古镇居住三个月的切身感受,做了题为“中国传统陶瓷文化资源的机缘与当代转换——身后,一个千年不朽的中国精神记忆”的报告;河南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王洪伟结合中原陶瓷产业发展做了“历史与前景:转型中的中原陶瓷和中原陶瓷的转型——以禹州陶瓷业为中心的表述”。IMC亚洲研究中心首席经济学家、国家管理咨询协会奢侈品品牌管理专家庞白博士和《中国旅游文化》杂志副主编、中央电视台特约撰稿人王怀钦从投资角度分析了钧瓷产业的价值开发;《收藏》杂志主编李毅民,中国科学院文联顾问、中国集邮协会事会长刘佳维,大河报副总编辑刘书志又从收藏角度为钧瓷如何提升收藏价值和艺术品位提出了意见建议。

                                                                      (崔夏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