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中国钧瓷文化专栏

钧瓷的“八美”指的是什么?
【信息来源:禹州市钧官窑址博物馆】【信息时间:2016-06-07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美是钧瓷的基本特色,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与凝聚着人们辛苦劳动的智慧结晶构成了钧瓷美的主体。其实,一件钧瓷的产生过程,就是钧瓷之美的凸显过程,有专家将其之美总结为“八美”,认为钧瓷集难之美、独之美、形之美、玉之美、纹之美、音之美、釉之美和景之美于一身,才使其处处闪烁着入众不同的美丽。
  “难之美”,是指钧瓷烧制之难所造就的辛勤之美。古人云“共计一坯之功,过手七十二,方克成器,其中微细节目尚不能尽也”,可见钧瓷烧造技术的精细,每一道工序都影响着一个新的艺术生命的诞生。尤其是烧造之难,常有“十窑九不成”之说。其烧成品不仅与创造者的内在因素有关,还与诸种原材料、加工过程、加工设备、技术层次、地理环境、温度、风向、湿度等外部条件有关,难以常规推算,故有“黄金有价钧无价”之说。
  “独之美”,是指钧瓷为神垕所独产而被称道的美。神垕境内大龙山、凤翅山秉天地之灵气,得自然之造化,自成五色瓷土,为钧瓷烧制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也为钧瓷的神韵提供了独占瓷首的机会,这是瓷区所不能比拟的。其他瓷区尽管也有仿制,但终究缺少那种流光溢彩、灵运透活的风骚,故曰“钧无双”。
  “形之美”,是指钧瓷造型古朴端庄之美。它以粗放的线条,勾勒出淳实丰润的体态,简练的耳饰所构成的基体有一种独特的艺术美感,钧瓷被赋予民族文化的象征,有着丰富的内涵,享有“古朴高雅”的盛誉。
  “釉之美”,是指其”釉色绝妙”,丰富多变,亮度、纯度、层次有着巧妙的融合,达到难以言表的境界所形成的美。钧瓷主色调有红、紫、青、蓝、白,更有过渡色、复合色,难以尽言。如红色就有鸡血红、朱砂红、海棠红、玫瑰红、宝石红、牡丹红、桃花红、火焰红、胭脂红、朝霞红、柿叶红等十多种,著名画家尹瘦石称钧釉为“五彩斑斓”。
  “音之美”,是指钧瓷开片的音质之美。它的开片在静态之中富含了一种动态的音乐美,如筝之丁零,如琴之婆娑,如铃之清脆,如钵之惊觉,似乎可以动穿心腑,有豁然开朗之感。中国书协的王连真曾以“玉涯金声”、“波诡之漫”来抒表这一感受。
  “玉之美”,是指晶莹剔透、光滑玉润的釉面所产生的玉感之美。古语曾云“官瓷作土玉作泥”,认为只有把精美的官府的瓷器碾碎成泥胎,把宝玉击碎做釉药提炼,才能产生如此绝妙的“钧玉”。著名书画家范曾题有“千秋艺苑传钧窑,白玉为魂艳不妖”的诗句,令人叹为观止。
  “纹之美”,是指钧瓷迸片所产生的美。这种看似破碎实则一体的纹饰,为钧瓷增加了神秘自然地情趣,如鱼子纹、珍珠点、冰片纹、蟹爪痕、蚯蚓走泥纹、袈裟片、蛛网纹、孔雀衣以及菟丝缕等,它们与主体精神往往能形成相得益彰的艺术效果,常能让该品上升到更高档次,被称为钧瓷最显著的特色之一。
  “景之美”,是钧瓷称得上精品的必备特色,巧妙的景致、朦胧的奇观能激发人们更多的想象力,如暮沉霞飞、紫翠生烟、莽原有情、华夏之源、气吞云梦、三峡江天、长虹饮练、香清益远、白云悠悠、蕴聚云间、鱼始化龙、寒鸦归林等等,这些在窑变中形成的绝妙景观会引起我们更多的审美情趣,收藏者认为这样的钧瓷已经超越了一首诗、一阙词、一首歌、一幅画所能涵盖的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