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中国钧瓷文化专栏

第二届“CHINA 中国”中国陶瓷艺术设计大展在禹州开幕
【信息来源:中国禹州网】【信息时间:2017-09-30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9月28日,第二届“CHINA 中国”中国陶瓷艺术设计大展开幕及颁奖仪式在我市钧官窑址博物馆举行。中国硅酸盐学会秘书长晋占平,景德镇陶瓷大学陶瓷美术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吕金泉,及我市市长范晓东、许昌市钧瓷产业发展办公室主任裴红庆出席仪式。禹州市钧瓷研究所所长、禹州钧官窑址博物馆馆长张金伟主持仪式。

此次大展由中国硅酸盐学会、景德镇陶瓷大学、禹州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硅酸盐学会陶瓷分会设计艺术委员会、许昌市陶瓷文化产业园管理办公室承办,禹州市钧官窑址博物馆、禹州市钧瓷研究所、禹州市试验区管理办公室协办。

仪式上,中国硅酸盐学会秘书长晋占平,景德镇陶瓷大学陶瓷美术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吕金泉分别致辞,并对第二届“CHINA 中国”中国陶瓷艺术设计大展的隆重举办表示衷心的祝贺。

市长范晓东在致辞中说,禹州是中国陶瓷文化的重要发源地和国宝钧瓷的原产地,陶土资源丰富,制瓷历史悠久,钧瓷文化影响深远,陶瓷产业蓬勃发展,先后荣获“中国陶瓷文化之乡”“中国陶瓷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中原瓷都”等称号。近年来,禹州市委、市政府以钧瓷文化旅游节为平台,坚持传承与创新并重,围绕“阳春白雪、国之重器”和“走进寻常百姓家、群众喜闻乐见”两大发展方向,加快钧瓷产业转型发展,使钧瓷成为宋代五大名瓷中发展最好的一种瓷种。目前,我市拥有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3人、陶瓷艺术大师6人,非物质文化遗产“钧瓷烧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4人。“钧瓷烧制技艺”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近年来,先后有80多件钧瓷作品被选作国礼赠送给外国政要,钧瓷已经成为华夏文明传承创新的一个重要载体,成为宣传中国传统文化的一张亮丽名片。

最后,范晓东宣布第二届“CHINA 中国”中国陶瓷艺术设计大展开幕。

仪式上,与会领导嘉宾分别为第二届“CHINA 中国”中国陶瓷艺术设计大展金奖、银奖、铜奖获得者颁奖。

据了解,第二届“CHINA 中国”中国陶瓷艺术设计大展自今年2月份启动以来,得到了全国各高校、研究机构、各个瓷区的陶瓷企业及陶瓷艺术工作者积极响应,踊跃参加,共征集作品667件套,经过初评和最终评选,共评出艺术陶瓷类金奖3名、银奖9名、铜奖15名;产业陶瓷类金奖3名、银奖9名、铜奖15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