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中国钧瓷文化专栏

禹州钧瓷亮相深圳文博会吸睛无数
【信息来源:钧瓷网】【信息时间:2019-05-23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5月16日,第十五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以下简称“深圳文博会”)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开幕。许昌市组织星航钧窑、晋家钧窑、锦丰源钧窑、宏声乐器、市文投公司等五家文化企业组织的三百多件作品参展,彰显了许昌市深厚的文化底蕴,吸引了众多参观者关注的目光。

1.jpg

    深圳文博会是由中宣部牵头组织的国家级、国际化、综合性的中国文化产业展会,是我国文化产业发展成果重要展示平台。

2.jpg

参会人员参观许昌展出的钧瓷作品

    许昌是全省第一家在深圳文博会搭建展馆的地市,展馆通过特色文化礼物展现许昌“智造之都、宜居之城”的独特魅力。许昌馆主要展出产品:一是工艺美术类产品,主要展示星航钧窑、晋家钧窑、锦丰源钧窑的钧瓷作品和宏声乐器的铜器等传统乐器。这些作品以厚重大气的文化底蕴、精美多样的器型设计,吸引了众多参观者关注的目光。二是文化创意类产品,展示了许昌市文创大赛获奖的部分文创产品。

3.jpg

锦丰源在深圳文博会上展出的作品

    在深圳文博会上,带有鲜明许昌特色的钧瓷作品成为参会人员关注的重点。参展的钧瓷窑口各有特色。晋家钧窑作品采用传统柴烧工艺烧制而成,钧瓷作品以五彩斑斓、浑厚凝重的釉色,古朴典雅的造型著称于世。曾多次荣获国家和省级的奖励,被国内外多家博物馆和众多知名人士收藏。

    星航钧窑的作品造型端庄大气,釉色玉润典雅、开片精巧别致,窑变景观神奇绝妙,把钧瓷自然窑变艺术神韵特征发挥的淋漓尽致。

5.jpg

参展的钧瓷作品炭烧炉钧渣斗

    锦丰源钧窑参展的作品造型端庄,胎质坚实、细腻,纹饰简练,整体给人一种舒展、淳厚之感。釉色相互渗化过渡自然,呈现出清丽淡雅、俊秀飘逸的艺术风格。

    5月21日,笔者连线在深圳文博会现场的锦丰源钧窑掌门人崔松伟大师,他告诉笔者,锦丰源钧窑有30多件作品参加了文博会,有传统柴烧的、有炉均炭烧的钧瓷作品。

6.jpg

崔松伟在深圳文博会上展出作品《千钧方尊》

    其中,此次展出的钧瓷作品《千钧方樽》在文博会上尤为夺目,引得众多参展人员驻足观赏。《千钧方樽》以古代“斗”为原型,合围成樽的形状,瑞兽为饰,上浮千古传唱的《千字文》。《千字文》由南北朝时期梁朝散骑侍郎、给事中周兴嗣编纂、一千个汉字组成的韵文(在隋唐之前,不押韵、不对仗的文字,被称为“笔”,而非“文”)。梁武帝(502—549年)命人从王羲之书法作品中选取1000个不重复汉字,命员外散骑侍郎周兴嗣编纂成文。全文为四字句,对仗工整,条理清晰,文采斐然。《千字文》语句平白如话,易诵易记,并译有英文版、法文版、拉丁文版、意大利文版,是中国影响很大的儿童启蒙读物。

   把钧瓷文化与童蒙读物结合,喻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一言九鼎、一字千钧、全面复兴,实现中国梦。

8.jpg

崔松伟大师

    据了解,生于1967年的崔松伟是禹州市神垕镇人,中国传统工艺大师、河南省陶瓷艺术大师、河南省工艺美术大师、中国陶协理事、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会员。2015年7月被中国邮电大学世纪学院聘为客座教授。

    崔松伟1994年创办兴泉瓷厂。2000年改建兴泉瓷厂为锦丰源钧窑,专烧钧瓷,并把传统煤烧、柴烧、炉钧钧瓷的工艺技术研究与开发作为主攻方向,在原钧瓷二厂煤烧钧瓷工艺的基础之上又不断精选材料、反复试验使原有的工艺水平又上了一新的台阶,创新和生产出了一批钧瓷爱好者和收藏界青睐的作品。

    2012年经过长时间多次实验炭烧小窑炉钧,终于烧制成功,为使更好的把这一项传统工艺发扬光大,在新的窑址建造六座炭烧小窑炉钧窑炉。2013年已熟练的掌握了小窑炉钧的烧制技术,并出炉了优秀作品,在各种大赛中获得了各项荣誉,得到了收藏界以及钧瓷爱好者的好评和青睐。

    崔松伟以煤烧为主,在沿袭和采用原禹州市钧瓷二厂的传统工艺和釉方的基础上,根据自己的长期探索和实践,利用不同的配制方法形成了自己的特色,烧制出了“似玉非玉胜似玉”的钧瓷作品。其作品釉色呈现出独特的红、蓝、紫、月白等窑变色彩,深受藏家青睐。

   2011年8月,他的作品《瑞泽四方》由外交部部长杨洁篪作为国礼赠送给了泰国总理英拉;

   2012年5月,作品《双合如意》荣获2012年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莆田)评比银奖;2013年,作品《手拉大鸡心碗》荣获2013年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莆田)评比金奖;2013年7月,崔松伟与东盟加六国贸易促进委员会签订合同,正式成为东盟加六国贸易促进委员会战略合作伙伴,作品走出国门,走向海外。

                                                                                (作者:一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