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中国钧瓷文化专栏

神垕八景没有看完,千万别说到过禹州神垕!
【信息来源:钧瓷网】【信息时间:2019-06-21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神垕美景多了去了,何来八景之说?八景是古代约定俗成的一种风物景观。很多名胜之地,都称其景为八景。神垕虽为小镇,但古迹遍地,山水秀丽,因此也以八景之名解而说之。

神垕八景,简介老街人文景观,概述山水自然风光,远不能涵括神垕的美景。

神垕第一景:驺虞古韵

llll.jpg

驺虞河沿神垕寨前广场流过,河道转了两个弯。两弯之间,有百米距离,中间一座驺虞桥。游人走过寨前广场,穿过天保寨门,跨过驺虞桥,便是望嵩寨了。

这是一条神秘的河,有很多神秘传说。就驺虞桥位置而言,古人把桥建在这里,确实有它奇妙的地方。东西两寨,一桥相连,小桥又被两寨围了一周。桥南的石墙是西寨,而寨墙却是往东弯去。桥北的石墙是东寨,而寨墙却又往西弯去。脚下一片清水,四周都是高寨墙。外地游客,分不清驺虞桥是在寨中,还是在寨外。

两个古寨门东西相对,隔河相望,中间的驺虞桥,曾是一座古石桥。1957年天降暴雨,老桥被堵塞,洪水涌进老街,造成三十多人被冲走。当年政府忍痛割爱,扒掉了老桥。桥头石碑《重建驺虞桥记》中有这样一段话:

二零零八年秋,神垕镇党委、政府顺应民意,决定重修驺虞桥。本镇槐树湾村民侯氏兄弟,怀根、怀欣、怀申高风亮节,慷慨解囊,捐款三十余万元,历时三个月,建成此桥。时光间隔五十年,天保望嵩变通途。

抚摸着驺虞桥的石栏杆,看着驺虞河上的古寨墙,让人想到驺虞河的前世今生。驺虞河,神垕的母亲河,从凤阳山而来,往南而去。流过山间,流过田野,流入大河,最后流进神垕人的心里。

神垕第二景:大庙钟声

伯灵翁庙.jpg

从驺虞桥往东百十米,便是神垕的千年古庙——伯灵翁庙。伯灵翁庙也叫大庙,始建于宋代,《禹州志》记载,元延佑年间,大庙有重修记录,是河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古庙的石雕、木雕和彩绘工艺极其精湛,为神垕千年之最。

大庙门为山门,与戏楼合二为一, 外观是庙门,而内是戏楼,戏楼正朝着窑神殿,窑神殿内供着窑神。相传窑神是战国时期军事家孙膑(字伯灵),他是烧炭业师祖。漫步神垕老街,大庙是古镇文化的主要承载者。

大庙房顶是人字形坡面,金光灿灿的琉璃瓦隙中,夹杂着几根细细的野草。大庙斗瓦飞檐,琉璃璀璨,飞檐的尖端,挂着铜质风铃。微风徐来,风铃在空中摇摆,发出金质玉器的声音,与大殿里的钟声,相互回应。

走进大庙,仿佛走入历史的空间。在悠扬的钟声里,人们听出了古老的故事。马帮驮着制瓷原料,从西山的小路上走来,一路的说唱声,一路的马帮铃铛声。在细细碎碎的风铃里,人们听到了古老的声音。古人穿着棉袄,在窑里搬出热乎乎的瓷器,发出悦耳的开片声。赶车人坐在牛车前,手里举着鞭子,嘴里喊着号头。那牛车的铁轱辘,轧出铛铛铛的声响。

神垕第三景:老街晴雪

640.webp (1).jpg

走出大庙,踩在老街的青石板路上,顺着历史留下的痕迹,忽然品到了老街的韵味。

老街的建筑,多是明清民居,它们都是老街的灵魂。那灰色的砖瓦,那青色的墙壁,仿佛从千年里走来,从历史的尘埃里走来。一家家店铺,一间间门面,都是一个个历史故事。每一块砖,每一片瓦,都经历了历史的沧桑。

老街两侧,住户极为密集,一层层一排排,错落有致,寸土寸金。受山势影响,神垕镇区只有一条南北老街,很少有交叉街道。

去背街的路,大多从临街商铺里进入,然后从这家窄院里走过,又从那家门前穿行。有时穿过住户的厨房,有时走过人家的客厅,有时斜着身子,从两个房山墙缝隙里挤过。几百米的路程,往往要拐上百个弯。那是一条曲折的路,那是一条坎坷的路,那是一条老街人熟悉的路。

老街风情千万种,最美不过雪后景色。天上的太阳还没有露头,屋上的白雪还没有融化,那街上的积雪,早已踩出千万个脚印。老街的雪,是上天赐给老街人的礼物。窄窄的街道,滚滚的人流,地上发出“咯吱咯吱”的踏雪声。老街人不懂雪的寒冷,也不懂雪中微带尘埃,人们知道的,只是雪的晶莹,雪的剔透。

雪仗打起来了,美女们黑黑的头发里,掺杂着白白的雪点。雪人堆起来了,在门前,在墙根,大大的黑眼睛,长长的红鼻子,头上戴着小红帽儿。诗人们写下了老街的雪,画家们画出了老街的雪,还有无数的手机控们,拍到了老街的雪。

神垕第四景:炮楼听风

640.webp (3).jpg

老街最巍峨的建筑,唯大炮楼莫属。大炮楼建在老街唯一的十字街口,下面四门相通,是老街的交通枢纽。原来的大炮楼,是一个精美绝伦的建筑物,也是一座防匪的碉堡。

几年前,政府在原址重新修建了大炮楼。大炮楼呈四方形,四面各有一个石匾。禹州市作协主席苗见旭,对石匾内容作了精心的定义。虽然每块石匾只有两个字,但它概括了神垕老街的文化内涵。

东面石匾上,刻着“迎奎”二字。奎即为魁星,是古时二十八星宿之一。奎星是主宰天下文运的大吉星,其寓意是期盼奎星降临赐福,让神垕文运昌盛。神垕有一个奎星楼,就在石刻东面的山上,与之遥相呼应。

西面石匾上,刻着“镇安”二字。古时候神垕街内多匪患,大炮楼以西,多是瓷商晋商,还有大庙商号等,镇安二字,表达了人们期盼小镇平安的美好愿望。

南面石匾,刻着“瞻刘”二字,取瞻仰大刘山之意。“瞻刘”不仅是瞻仰大刘山,也有看护守护大刘山之意,因为神垕的制瓷原料,大多来自大刘山。

北面石匾上,刻着“拱北”二字,意为拱卫北斗星。北斗星是颗明亮的星,象征着神垕的匠人精神,让后人瞻仰。

老街的古建筑,多是平房,唯有大炮楼,四层之高。古老的街道,随着驺虞河的曲弯而弯曲。大刘山的沟沟壑壑里,隐藏着遥远的故事。站在大炮楼上,老街风景尽收眼底。

老街里闷热难忍,大炮楼上微风习习。手扶墙垛,耳旁吹来大刘山的来风,也吹来久远的历史故事。大刘山上,东汉王莽撵刘秀;吕古洞沟,唐朝吕洞宾修行成仙;邓禹寨里,邓禹巧计退兵;压妹台上,皇姑以死救兄长……

神垕第五景:灵泉夜月

灵泉寺.jpg

神垕老街的人文古迹,总是让人浮想联翩,而小镇周边的自然奇观,更是令人心旷神怡。那样神秘的故事,那样美丽的传说。

神垕东部的凤翅山上,有一灵泉寺,寺里有棵白果树。据《河南省禹州市地名志》记载,此树高二十六米,胸径一点六米,材积二十立方米,树龄一千五百多年。由此说来,古树源于晋朝。

难以想象,它是怎样的以风为友,以雨为伴,与山为邻,与寺为伍,终成一棵参天大树。它站在那里,把自己站成了一道风景。岁月沧桑,树是人非,一代代神垕人,成了它的匆匆过客。云消雾散处,唯有它依旧如初。

树是灵泉寺的情,泉是灵泉寺的魂。一汪清泉,在千年树下汩汩细流,冬夏不断。夏日炎炎,泉水冰凉甘甜。冬天冰寒,泉水热气腾腾。天地间,一山,一树,一泉,一寺。灵泉寺因水而灵秀,因泉而神秘。

如果泉是寺的魂,那么月是寺的韵。泉里月亮,一闪一闪。地上月光,如梦如幻。白果树在月光里隐隐约约,投下一地的阴影。灵泉寺的月,陪着古寺度过了百年时光,也伴着老树走过了千个春秋。灵泉夜月,熟悉了古寺的晚钟,听懂了古寺的佛经。

神垕第六景:魁楼西望

640.webp (2).jpg

灵泉寺西面山峰上,有一残缺的古建筑——奎星楼。奎星楼是古代敬奉奎星的地方,有人说,大炮楼上的“迎奎”二字,与奎星楼一脉相连。

奎星楼建在老街东面的高山顶,一定是奎星高照,百姓文运亨通之意。的确,神垕几百年来经济繁荣,人才辈出,与神垕人崇尚文化的氛围,息息相关。

奎星楼在神垕人心里,占有重要的位置。神垕籍画家张国建,有一幅著名的油画《奎星楼》,被许昌博物馆永久收藏。神垕学者董耀伟,有一首绝句,名字也是《奎星楼》,被同时收藏于许昌博物馆,现录于此:

龙山晚翠几度秋,

凤栖东南盼文侯。

灵泉夜月今犹在,

魂牵梦绕魁星楼。

如今,奎星楼已是残垣断壁,像一位饱经沧桑的老人,坐在高高的山峰上,守望着西面的老街。无数人从他身边走过,无数人仰望凝视。在人们心里,他实在像一位长者守望着老街。

神垕第七景:龙山云雾

cc2e412167660ae9c8b0289dd4d1cc56.jpg

神垕最美的自然景观,莫过于大刘山云雾。人说天上云,地上雾,是也。大刘山不高,最高海拔只有七百米,但它的北坡,却有百米高的悬崖峭壁。空中的云朵,飘飘悠悠来到大刘山半腰,慢慢扩散于林中,变成山里的雾气。山间树木隐隐约约,时隐时现,雾中林,林中雾。

大刘山最高处,峭壁间忽然突出一个大平台,皇姑庙就在那里。传说皇姑为了不拖累哥哥刘秀,跳下悬崖,葬身于此。至今,那里常常云雾缭绕。山风吹来,白雾沿着皇姑庙,徐徐移动,犹如皇姑的白纱裙。

雨过天晴,压妹台一带会出现奇丽的天象奇观。一道彩虹,横跨于天空。人们发现,彩虹的一端,总是在压妹台附近。有人说,彩虹的根扎在压妹台下面的古井里。可人们到古井旁边,彩虹却看不到了。抬头仰望,彩虹依旧在天上。

神垕第八景:凤阳夕照

凤翅山.jpg

据记载,神垕西部的凤阳山成名较晚,它的原名叫大风口山。传说,因为古人常常看到“凤阳夕照”的天象,把大风口山叫成了凤阳山。

所谓“凤阳夕照”,是晚霞里透出一片灿烂的光芒,好像一只金凤凰,在凤阳山的上空飞翔。古人以为,天上的凤凰,栖息于此山。后来,凤阳山才有了诗意般的名字。

“凤阳夕照”本是一个美丽传说,不料被笔者无意间拍到。天上一只“金凤凰”,地上一个凤阳山,凤头、凤尾和两只翅膀,依稀可见。神垕美景,总有一种神秘在其中。

其实,神垕早有四景之说。“龙山晚翠”,“灵泉夜月”等美景也被世人所熟知。而在我心里,神垕美景实在太多太美。借八景之名,抒小镇之美,不足十之一二也。(作者:温均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