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中国钧瓷文化专栏

钧瓷登上国际乒联年终总决赛奖台!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9-12-24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12月15日下午,在2019国际乒联年终总决赛上,许昕/樊振东3:1战胜廖振珽/林昀儒,获得男双冠军。站在领奖台上,许昕和樊振东手捧奖杯和鲜花向观众致意。他们手中的奖杯,是禹州市神垕镇金鼎钧窑烧制出的窑变钧红釉花觚尊。

图片1.jpg

12月15日,樊振东(右)/许昕在颁奖仪式上。

    当日,在河南郑州进行的2019国际乒联世界巡回赛总决赛男子双打决赛中,中国组合樊振东/许昕以3比1战胜中国台北组合廖振珽/林昀儒,夺得冠军。

    当日,在河南郑州进行的2019国际乒联世界巡回赛总决赛女子单打决赛中,中国选手陈梦以4比1战胜队友王曼昱,夺得冠军。站在领奖台上,陈梦手中的冠军奖杯同样是钧瓷花觚尊!

图片2.jpg

12月15日,陈梦在颁奖仪式上。

    当日,在河南郑州进行的2019国际乒联世界巡回赛总决赛女子单打决赛中,中国选手陈梦以4比1战胜队友王曼昱,夺得冠军。

    钧瓷花觚当作赛事奖杯,登上了世界赛事的领奖台,这在禹州的钧瓷界无疑是一次备受关注的行业新闻。

● 花觚尊 ●

图片3.jpg

    “冠军奖杯的名字叫花觚尊,是由许昌学院美术学院的王雨教授和李维维博士主持设计,我们金鼎钧窑烧制的!”河南省陶瓷艺术大师、工艺美术师,禹州金鼎钧窑董事长高丙建说,郑州获得2019年国际乒联世界巡回赛年终总决赛的办赛资格后,组委会委托许昌学院美术学院的王雨教授承担奖杯的设计工作。经过多次到神垕镇多家窑口走访调研和论证后,最终选定了金鼎钧窑承担此次赛事的奖杯烧制任务。由于奖杯的造型特殊,工艺要求高,时间紧任务重,他们从接到任务到完成烧制,半个多月的时间内加班加点地工作,共烧制出了400多件作品,成品只有130多件,终于按期完成了奖杯的烧制任务。

    据介绍,冠军奖杯的主体造型借鉴河南二里头文化时期青铜礼器“觚”的外轮廓,经过构思解构,基于人机工学的原理,以撇口,细腰,长足,凤尾为主要形式特征加以呈现。

微信图片_20191216171736.jpg

    觚,最早为祭天仪式盛酒之用,后为文人雅士陈设之物。以觚为基本形进行的“奖杯”设计,寓意大赛作为全球盛事欣欣向荣之势,也传达出中原礼乐文化的厚重与深远。

    设计者秉持可持续发展的绿色设计理念,选用中国五大名瓷的钧瓷作为载体,其繁杂精湛的制作工艺与绚烂温润的艺术特色使其有“纵有家财万贯,不如钧瓷一片”的美誉。作为官窑的钧瓷与觚的礼器内涵相互呼应,完美诠释世界级赛事的精彩与荣耀。

    在色彩表现方面,饰以钧瓷典型的钧红与天青,红色象征激烈、热情,蓝色象征和平、合作。两种色彩的选择,旨在表现运动员竞争与合作体育精神体现。

● 问鼎中原 ●

图片4.jpg

    高丙建说,除了30个冠军奖杯花觚尊外,由许昌学院美术设计学院王雨院长设计,金鼎钧窑创意烧制的钧瓷5件《问鼎中原》赠送给了国际乒联。

    据了解,备受世界体育界瞩目的2019年国际乒联世界巡回赛年终总决赛于12月12日至15日在郑州举办。在国际乒联年终总决赛中,全球最棒的运动员将奋力角逐,争取他们渴望已久的年终总决赛头衔以及总计100万美元的奖金——乒乓球赛事迄今为止的最高奖金。比赛将有许多顶级运动员参赛,包括男、女单打各排名前16名的选手,男、女双打及混双各排名前8的选手。比赛排名最高的4对混双选手将直接锁定2020年东京奥运会参赛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