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中国钧瓷文化专栏

钧瓷界十大影响力作品发布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01-21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时光的脚步匆匆,让人无法单纯地停留在某个年份中。人们总是愿意用新年的气象来覆盖旧一年的记忆,画上一个句号,开始一段新的旅程。

    这份盘点,是交给2019年的答卷,并不全面,旨在留下那些属于我们的身影,再给这个年份刻上一道印痕。

    日前,由禹州市钧瓷试验区管理办公室、许昌报业传媒集团文化生活部、禹州市钧瓷文化产业协会、孔家钧窑有限公司、钧瓷网等主办的“孔家钧窑杯”2019年度十大钧瓷新闻十大钧瓷作品评选活动结束。10件钧瓷作品被评为“孔家钧窑杯”2019年度钧瓷界十大最具影响力钧瓷作品。

    这一年,“钧瓷珍品五供”替换清雍正御赐“铜胎画珐琅五供”,供奉于大成殿内;

    这一年,钧瓷国礼《鼎盛四海》惊艳东盟博览会,山水相连,血脉相通,共建“一带一路”;

    这一年,《九州如意》祝福祖国繁荣昌盛,兴旺发达,让更多的国际友人“读懂中国”;

    这一年,世界乒乓球巡回总决赛冠军站在颁奖台上,高高擎起了象征着拼搏、奋斗精神的奖杯---“花觚尊”;

……

    生活因艺术而美好,世界因钧瓷而精彩!

    2020年,一切会更好!

1

孔家钧窑

孔庙钧瓷珍品五供

图片1.jpg

2019年9月28日,山东曲阜孔庙举行家祭活动现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孔相卿创作的“钧瓷珍品五供”替换清雍正御赐“铜胎画珐琅五供”,供奉于大成殿内。

2

孔家钧窑

钧瓷国礼《鼎盛四海》

图片2.jpg

第十六届东盟博览会钧瓷国礼《鼎盛四海》由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孔相卿设计创作。借鉴中国传统青铜礼器造型,器身上部浮雕云形回纹,寓意中国与东盟10国山水相连、血脉相通、人文相亲,已成为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更体现本届东博会“共建‘一带一路’,共绘合作愿景”的时代主题。


3

大宋官窑

“读懂中国”国际会议礼品《九州如意》

图片3.jpg

《九州如意》由九个如意组成,九州代指中国,寓意天保九如,祝福祖国繁荣昌盛,兴旺发达。大宋官窑国庆七十周年贺礼作品。在2019年10月25日召开的“读懂中国”广州国际会议上作为礼品,赠送给比利时前首相伊夫·莱特姆和巴基斯坦前总理肖卡特·阿齐兹等外国政要。

4

金鼎钧窑

2019世乒赛冠军奖杯《花觚尊》

图片4.jpg

2019世界乒乓球巡回总决赛冠军奖杯---花觚尊”,由金鼎钧窑出品。奖杯的主体造型借鉴河南二里头文化时期青铜礼器“觚”的外轮廓,饰以钧瓷典型的钧红与天青,旨在表现运动员竞争与合作体育精神体现。

5

坪山钧瓷

外交部外事礼品《豫祥鼎》

图片5.jpg

2019年5月,外交部致函禹州市非遗中心,对坪山钧窑专门创烧的《豫祥鼎》等作品表示感谢。在一带一路峰会等外事活动中,《豫祥鼎》等作品被作为国家外事礼品赠送外国政要。《豫祥鼎》由传统青铜器造型衍化,寓意中原文化渊源流长,祥瑞四方。

6

苗家钧窑

《宋釉今烧》作品一套

图片6.jpg

2019年5月19日,由中国古陶瓷学会传承专业委员会主办、上海抱朴美术馆承办的苗锡锦、苗长强“宋釉今烧”成果学术研讨暨专家认证会在沪成功举办,当代钧瓷重器《宋釉今烧》代表作----天青玫瑰紫釉三足鼓钉洗、天青釉鸡心罐受到业界高度肯定和好评。国家文物局、中国文物报等媒体进行了高度赞扬和深度报道。

7

御都钧窑

赠送联合国第8任秘书长潘基文钧瓷作品《和平天使》

图片8.jpg

11月25日,国际展望大会(迪拜2019)在阿联酋迪拜世贸中心隆重召开,御都钧窑钧瓷作品《和平天使》作品被本次大会组委会选为贵宾礼品赠送联合国第8任秘书长潘基文及出席会议的其他外国政要。

8

宋元钧瓷坊

邦交之礼《同心瓶》

图片9.jpg

2019年4月26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出自宋元钧瓷坊中国传统工艺大师---王建伟之手的钧瓷作品《同心瓶》斩获中国传统工艺制品“奥斯卡”云工奖,并成为邦交之礼被多个沿线国家大使馆收藏。

9

华鼎钧窑

钧瓷美壶《翟氏四方壶》

图片10.jpg

《翟氏四方壶》作为钧瓷茶器的创新典范作品,造型沉稳厚重,线条俊朗,通体施铜红釉,经高温窑变,金斑点点,桃红相映,大气出彩。在2019年8月中国(北京)国际精品陶瓷展览会暨第八届“大地奖”陶瓷创作创新设计大赛中荣获一等奖。12月,在备受瞩目的保利秋季拍卖会“百年瓷艺——近现代文人瓷画拍卖”专场会上,以3.45万元成交。

10

钧宝斋

融合创新钧瓷马《追梦》

图片11.jpg

作品《追梦》,是一款融合创新的经典之作,汲取先进制作手法,线条俊逸,极富动感,神态逼真,玉质感强,主体施钧红釉,更强化了作品立志高远、勇于追梦的创作寓意。在2019年8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钧瓷烧制技艺优秀作品展暨第五届全国钧瓷藏家珍品展”中,被评为金奖;在2019年9月“瓷耀中原·河南省艺术陶瓷创新作品展”中,获优秀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