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中国钧瓷文化专栏

孔春生:匠心凝聚 打造钧瓷文化产业高地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2-05-20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钧瓷历史地位很高,历史也很悠久。关键是要在传承的基础上创新,要有时代的烙印。”近日,在河南省禹州市神垕镇孔家钧窑有限公司,谈及钧瓷产业的发展,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原大工匠、公司总设计师孔春生如此告诉中国商报记者。

孔春生是河南省禹州市神垕镇人,是中国工美行业艺术大师,人社部博士后科研工作分站博士后导师,国家市场监管重点实验室(陶瓷领域)副主任,目前任禹州市钧瓷文化博物馆(国家二级博物馆)馆长。他还是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钧瓷烧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河南省工艺美术大师,科技厅河南省钧瓷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人社厅“河南省技能大师工作室领衔人”,河南省陶协命名的“中原陶瓷行业领军人物”,享受政府特殊津贴高技能人才专家,有着中原大工匠、中原技能大师、中原(轻工)大工匠、河南省技术能手的称号。

孔春生长期专业从事钧瓷艺术的研究与创作,师从父亲孔铁山(当代钧瓷的主要奠基人之一),通过三十多年的艰辛苦研,在传统北宋钧瓷技艺的基础上,探寻论证釉色形成的机理,创立了当代钧瓷的制作工艺技能方法,带头发掘钧瓷的制作工艺,改变了解放以来,钧瓷恢复初期阶段,工艺低下、制作粗糙的局面,创制出了传世宋钧的艺术精髓,在钧瓷的釉色、工艺造型、烧成方法等方面都取得了重要艺术成就。并在继承传统制瓷工艺的基础上锐意进取,参与发明、创制了钧瓷天然气窑炉,探索出钧瓷升温曲线操控方法,改写了钧瓷“十窑九不成”的技术难题。多年来,孔春生参与培养的河南省工艺美术大师和技术人员已达300多人次,占据钧瓷产业的半壁江山,成为各个钧瓷生产厂家的中坚力量。

世家传承,才华初露

孔春生出身于钧瓷世家,早在年幼之时,耳濡目染之中,他就与钧瓷结下了不解之缘,再难割舍。1990年,父亲因病前往北京就医,母亲和兄弟陪同前往,先前由大哥孔相卿主理的窑炉交到了孔春生的手里。年仅18岁的孔春生接过了重担。他带领10余名员工从做胚、配釉到烧窑,全程参与其中,在家人不在的那段时间,很好地维持了自家窑炉的运转。并从美学角度进行创作和设计,把当时神垕烧制的钧瓷从造型粗笨、釉色单一的束缚中解放出来,向其他艺术门类学习,取其精华,弃其糟粕,使钧瓷进入到器型多变、釉色万彩的世界。他着重整理、优化传统造型线条,使之符合现代人的审美节奏与韵味,如梅瓶、如意瓶、玉壶春等。改变了钧瓷造型千百年来千篇一律的历史。由于当时工艺水平有限,过去许多造型只有删繁就简,通过完善的工艺流程,把造型、釉色各自的美发挥到极致,又相互映衬,水乳交融。该工艺得到了当时各个窑口的一致效仿,使钧瓷产业的技术能力和成品合格率更进一步。

钧瓷自古就有“十窑九不成”的说法,由此可见钧瓷的成品率极低,烧制难度之大,如何突破这一困扰了钧瓷发展一千多年的技术难题?如何提高成品率降低环境污染?

为寻求解决办法,孔春生带领着技术人员和工人多次南下到广东佛山,景德镇等瓷区学习考察,自己绘图、设计出了当时第一座液化气窑炉,经过百余次的烧制实验,顶着重重阻力,终于试烧成功钧窑液化气窑炉。液化气窑炉的试烧成功为钧瓷产业的发展揭开了新的历史篇章,此举不仅提高了钧瓷的成品率,更是舍弃了千百年来钧瓷窑炉烟火遮天,污染严重的历史,并且降低了工人的劳动强度。

“一支独放不是春,百花期开春满园”,为了钧瓷产业的深远发展,他毅然将液化气钧瓷窑炉设计制作和烧成方法无偿向同行推广,推动了钧瓷产业的长久快速发展。

1993年,主持的“宋官窑青瓷研制”项目获河南省科技成果二等奖;1999年,孔春生荣获“全国民间工艺美术大师”称号。

推出国礼 铸造品牌

钧瓷的创新要坚持中国传统文化的内涵和根基。从1987年孔氏兄弟在父亲的指导下建立自家窑炉,到1992年孔家钧窑正式创立之后,孔春生和几兄弟一直在思索钧瓷的未来发展道路。

在器型的突破方面,孔春生主持创作的钧瓷作品《四海升平》做为中国传统文化精粹的代表被联合国总部及潘基文收藏;2006年至2021年连续十六届主持创作了中国—东盟博览会国礼;钧瓷国礼的推出带动了禹州钧瓷品牌价值的飞跃式攀升,2018年中国品牌价值评价信息会上,禹州钧瓷品牌价值公布为285.48亿元。

匠心凝聚,引领发展

在掌握了钧瓷烧制的升温曲线后,开始优化钧瓷釉料的配方。珍珠点、兔毫釉、蟹爪痕、冰裂片……钧瓷的美在于它自然窑变,自然天成千姿百态的纹路。窑变是钧瓷的特色,但孔春生反对将窑变神秘化。他认为,参天地化育的“人力”才是创造力的主体。钧瓷制作的每一个环节,都凝聚着窑工对泥料、工技、气氛、火候的深刻领悟和娴熟把握。优化钧瓷釉料,促成它向理想的方向自然窑变,但变化的过程,还要在窑炉内,在还原气氛中完成。

孔春生发掘、规范钧瓷的制作工艺,改变了新中国成立以来钧瓷制作工艺粗糙单一的局面。他大胆打破千年一贯制的造型模式。率先将人物、动物造型和现代陶艺引入到钧瓷作品中,丰富了钧瓷的表现形式,制作出了上千种具有时代气息的作品。他还优化了钧瓷釉料的配方,研制出星辰釉、山水红、凤尾彩、皇鸽灰等多个钧瓷新品种,拓展了钧瓷艺术的表现空间。其作品多次入选“中国当代工艺美术双年展”;分别被中国工艺美术馆、国际友谊博物馆、河南钧瓷博物馆收藏。

与时俱进,再创辉煌

孔春生在探索烧制技艺的同时,总是以钧瓷匠人的身份充分考虑客户意见,从文化和艺术方面考虑意见的合理性,对孔家钧窑的作品改进作出理性判断,指导孔家钧窑的发展,很好地将客户意见转化为实际的产品。他认为,在当今略显浮躁的钧瓷界,只有坚持不断开拓前行,拿出真正好的作品,才能获得尊重,才能在传承中不断创新发展。他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历年来,他的作品获国家级金、银奖30多项、省部级金、银奖92个;2016年12月,中国工艺美术协会授予了孔春生“中国工美行业艺术大师”称号。

在大力发展自身技术实力的同时,孔春生还积极投身于公益事业当中,2008年汶川大地震捐款捐物;2013年组织公司为神垕镇中学建设教学楼捐赠200多万元;2017年为禹州市神垕镇罗王村扶贫捐资,2018年为禹州市鸠山镇南寨村贫困户捐款捐物,提供公益岗位等,助力脱贫攻坚工作;两次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向禹州市慈善总会捐款,积极援助抗疫工作;2021年为抗洪抢险捐赠资金助力抗洪等,积极投身公益事业中,并在日常工作中热心帮助身边的同事解决技术性的难题,认真践行工匠精神,以实际行动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传播者和建设者。

“处于调整期的钧瓷行业,需要每一个从业者去认真思考,找准市场定位,实实在在地做些事情,真正把钧瓷的品质提上去。”孔春生向中国商报记者表示,他带领的孔家钧窑会始终坚持站在国际文化和科技的前沿,始终与世界先进文化看齐,始终与时代发展脉搏同步,打造文化产业高地,把钧瓷做成世界知名的现代艺术符号,把以钧瓷为代表的中国文化推向世界。(来源:中国商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