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中国钧瓷文化专栏

提升能力 改进作风 推动钧瓷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2-08-12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站位奋力建设“工业强市、文明新城”、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关键节点,市委全面铺开“解放思想、提升能力、锤炼作风、实干立身、争先出彩”为主题的“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我们深感非常及时、非常必要。在新发展阶段,钧瓷文化产业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切实以思想大解放、能力大提升、作风大转变,从全局高度把握发展规律,以国际视野找准发展定位,以专业思维厘清发展路径,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钧瓷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强化理论武装,推动政治素质大提升。省委楼书记在“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动员部署会议上强调,“要紧扣发展需要,在学干结合中练就过硬本领”,首先就是要提升政治能力。要提升政治能力,提升政治素质是前提。就我个人而言,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升政治素养、增强政治定力、提高政治能力,自觉锻造始终忠于党和人民的政治品格;坚持把深化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的首要任务,努力掌握科学体系、精髓要义、实践要求,更好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同时,不断创新学习形式,改进学习方法,提升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就钧瓷文化产业发展服务中心而言,必须把讲政治的要求贯穿融入到干部队伍建设的全过程各环节,抓实抓细日常学习,以“学习强国”平台、党支部集中学习会、机关学习会为载体开展经常性学习,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切实增强全体干部队伍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

二、强化学习培训,推动工作能力大提升。省委楼书记强调,“开展好大学习大培训大练兵大提升,做到脑子里有思路、眼睛里有问题、手上有招数、脚下有路子”。作为基层党员干部,提升工作能力,必须主动适应时代之变,着眼实践要求,科学把握新形势下钧瓷文化产业发展的特点规律,推动工作出新出彩。许昌市八次党代会提出的“文化强市”“发展具有许昌特色的全链条文创产业”要求,市钧瓷产业发展服务中心紧抓河南省塑造“行走河南?读懂中国”文化品牌、推进“双千工程”机遇,全力推动钧瓷文化传承、产业发展、科技创新、文旅文创深度融合,满足多元化的文化消费需求,实现钧瓷文化产业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落实上级要求,工作能力是前提和基础。结合工作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培训活动,加快补齐短板,切实转变作风文风,承担起兴文化、强产业、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必须紧跟时代步伐,贴近时代要求,开展学习研讨,努力在守正创新中增强“四力”,推动钧瓷文化产业发展更好地体现规律性、增强时代性、富于创造性。扎实开展全员业务培训,掌握必备的新理论、新知识、新技能。梳理规范工作规程,特别是在发扬光大钧瓷文化上,在做大做强钧瓷产业上,深刻借鉴外地成功经验,总结以往工作,进一步改进工作方法、完善工作流程,在实践锻炼中提升工作能力,提高工作质量。

三、强化调查研究,推动工作作风大提升。只有作风实,工作落实才能实。要扎扎实实练内功、强“四力”,在“长”“常”二字上下工夫,打造过硬的钧瓷文化产业发展队伍。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构建常态化调研工作机制,加强调研成果转化运用。加大钧瓷文化研究阐发力度,深入挖掘钧瓷文化内涵和时代价值,对钧瓷文化开展专业化、多视角、综合性跨学科研究,出版发表一批钧瓷文化理论研究成果,构筑禹州中国陶瓷文化源和中华窑神文化原点,构建系统、完整的钧瓷文化理论体系,引领钧瓷文化产业和美术陶瓷文化产业健康持续发展。要加强钧瓷文化“走出去”研究。加大钧瓷产业发展研究,坚持供需两侧发力和创意创新驱动发展,健全现代钧瓷产业体系,实施钧瓷产业创意化、创新化、融合化、数字化战略,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推动钧瓷文化创意产业园规范化,扩大钧瓷工艺品供给多元化,推动上下游、产供销有效衔接,积极融入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实现钧瓷产业高质量发展,带动禹州美术陶瓷产业全面振兴。加强文旅融合研究,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文旅文创融合发展,以保护弘扬钧瓷文化为主线,以神垕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为载体,以“元宇宙”概念融合、新型消费领域培育、IP品牌营销为重点,实施全景化打造、全要素提升、全业态融合、全时化消费、全方位营销、全民化共享,高质量推进全链条文旅文创业态复合发展,积极推动跨界融合,使钧瓷文化旅游成为禹州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径。

四、强化合力凝聚,推动钧瓷影响大提升。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逐条梳理、逐项排查薄弱环节和短板弱项,形成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着力解决思想观念跟不上形势发展、钧瓷文化产品跟不上需求变化、管理手段跟不上技术创新等问题。围绕短板和不足,开展不同层次、多种形式的业务工作大研讨,分析形势、总结经验、剖析问题,提出加强和改进工作的思路办法。坚持“进校园”“请客来”“走出去”“全媒体”相结合,加强对钧瓷文化的教育普及、传播交流、宣传营销,构建全媒体宣传体系,创新表达方式和交流方式,讲好钧瓷故事,传播好钧瓷声音,着力提升钧瓷文化主导权和话语权,不断增强钧瓷文化的影响力。加强钧瓷文化教育普及,推进钧瓷文化进校园。推动禹州钧官窑址博物馆提档升级,打造专业权威的中国钧瓷文化宣传窗口和社会教育平台。鼓励和引导钧瓷企业和大师建设钧瓷专题博物馆、展示馆,深化拓展博物馆、展示馆公共服务和社会教育功能。办好钧瓷文化旅游节,打造集节庆旅游、展览展示、交流合作、创意创新、论坛峰会、推介交易于一体的国际性陶瓷文化盛会。加强对外交流合作,打造集创作研究、创意设计、个性定制、产品发布、展会展览、鉴赏鉴定、物流包装于一体的国际陶瓷文化交流平台。构建全媒体宣传体系,坚持内容为王、全媒体融合,构建全景式、立体式、延伸式的宣传体系,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宣传弘扬钧瓷文化。

能力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钧瓷产业发展中心将按照黄书记“善学、善谋、善做、善成”的指示精神,全面解放思想、提升能力、转变作风,全力以赴把钧瓷文化产业做大做强,为建设“工业强市、文明新城”贡献应有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