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中国钧瓷文化专栏

第十二届禹州钧瓷文化旅游节开窑仪式在神垕镇孔家钧窑举行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3-09-26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9月25日,第十二届禹州钧瓷文化旅游节开窑仪式在神垕镇孔家钧窑举行,河南省工业信息化厅副厅长常继红,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王培根,许昌市副市长赵鹏,我市领导黄河、陈涛、张涛、刘璐、闫冠瑜、赵丽娟等到场观看。

伴随着击鼓鸣锣,参加活动的领导和嘉宾列席就坐,现场见证出窑钧瓷色彩绚丽的神奇窑变。孔家钧窑掌门人孔相卿带领窑工燃香敬祖;随后诵读敬窑祖文、剪彩、开窑等各项仪式依次举行,此次共烧制作品90多件,并由孔相卿从窑工手中接过出窑钧瓷,甄选分级,并向在场嘉宾一一展示。

据了解,钧瓷始于唐、盛于宋。千百年来,流传下来的不只钧瓷烧制技艺,还有钧窑开窑仪式。2019年,钧窑开窑仪式入选许昌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名录。钧窑开窑仪式是对历代匠人智慧和匠人精神的致敬,是对匠艺和匠心的传承。钧窑开窑仪式让公众知晓了钧窑烧制如何难,钧瓷如何美、有何底蕴。更重要的是,钧窑开窑仪式传播、弘扬了匠人精神、优秀传统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