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重点项目建设

禹州市五大建设五大战区十二项重点工程五大行动工作简报(三)
【信息来源:禹州市人民政府】【信息时间:2016-04-27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第 三 期

总指挥部办公室                            2016426

 

要闻简报

 

市长王宏武实地调研

“五大战区、十二项重点工程”

 

424,市长王宏武、市委副书记范晓东带领相关单位负责人,对五大战区、十二项重点工程进行实地调研。王市长一行先后到白沙水厂、神垕老街、褚河片区等在建项目现场实地查看,认真听取项目进展情况汇报,现场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并对每个项目组和施工单位提出了明确要求。调研结束后,又立即在褚河镇政府召开工作推进会,王市长指出:誓师动员大会以来,各项目组工作推进有力、成效明显,尤其是东部褚河战区和白沙水厂项目建设快速推进,呈现出迎难而上、实干快干良好局面。但是个别项目组也存在工作纪律不严明、工作台账不完善、工作推进慢和力量调配不合理等问题。针对下一步工作,王市长要求:一要保持“激情”这个状态,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发挥好“雁阵效应”,坚决杜绝“今天激动、明天慢动、后天不动”的思想;二要坚持“重做”这个关键。要用强烈的责任去做、用科学的方法去做、用完善的机制去做,不准上交矛盾、不准临阵退缩、不准推诿扯皮;三要扭住“问题”这个导向。每个项目组都不要回避问题、回避矛盾,一定要坚持迎难而上、克难攻坚、战无不胜,有解思维、改革闯路、专业方法的原则,扭住问题的导向,认认真真找准问题、正视问题、解决问题;四要具有“成效”这个目标。项目建设不仅要看过程,看方法,更要重结果,看成效。要做到“三看一奖惩”,看进度、看结果、看形象、严奖惩,以实效论英雄。

 

我市召开新型城镇化与县域投融资模式

创新座谈会

 

417,由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办,我市承办的新型城镇化与县域投融资模式创新座谈会在我市召开。会议旨在交流对禹州可持续发展规划编制、新型城镇化与县域投融资模式创新的意见、建议,总结我市新型城镇化建设与投融资机制创新经验,推动我市新型城镇化建设迈上新台阶。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副主任乔润令、住建部总经济师赵晖、中央政策研究室经济局局长冯海发,国家发改委、水利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环保部、国土部相关负责人,我市领导王宏武、范晓东、黄河、王东风、闫冠瑜、牛艳伟、李清河、刘明、张劲弓参加座谈会。   

与会领导、专家分别从如何做好“人、地、钱、业”四篇文章、走具有禹州特色的新型城镇化道路;如何在新常态下,通过市场化运作把我市的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如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经济结构优化和产业转型升级;如何抓住国家拉动内需、力推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政策机遇,积极争取试点资金政策支持;如何拓宽融资渠道、创新融资模式等方面对我市进行了准确分析,并提出意见和建议。王宏武市长在新型城镇化与县域投融资模式创新座谈会上提出:“十三五”期间,我市将把科学推进新型城镇化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任务,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为引领,通过体制机制的建立、基础设施的完善、产业体系的支撑、人居环境的改善,努力把禹州打造成为有文化底蕴、有历史传承、有时代气息、有个性特色的现代化城市,“国家新型城镇化试点示范区”。

工作动态

——我市与中国中药协会、中央电视台合作拍摄系列纪录片《本草中国志·药香禹州》为进一步提高我市对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展示我市中医药文化、中药材种植、加工、炮制等方面的优势,全面提升我市中医药行业的整体形象和核心竞争力,加快实施创建“全国新型中药材专业市场示范区”发展战略,市政府与中国中药协会、中央电视台合作拍摄三集系列纪录片《本草中国志·药香禹州》。

摄制组已于2015122日抵达我市,进行了前期拍摄,主要拍摄季节性中药材采收场面和中药炮制传承技艺。2016419日,摄制组到我市进行二期拍摄工作,主要拍摄禹州城市空镜、标志性建筑;怀邦会馆情景再现、十三帮会馆情景再现,并对新型药材专业市场的商户、物流企业和外地客商进行采访。

——城北高校科教园建设战区召开项目推进会。

指挥长崔纪安在项目推进会上要求:一是高站位,达成共识。重点项目建设事关我市经济转型、结构调整和重要民生;是定好调,释放共鸣。思想、语言和行动要统一到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同心同向,形成共同语言,做好宣传工作。三是重民生,共享红利。项目是民生工程,建好项目就是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四是讲公平,依法行政。项目建设征地、拆迁、补偿、招标等都要公平、公开、依法依规。五是快节奏,强力推进。项目要倒排工期,建立台帐,按台帐强力推进;遇到问题时,要多动脑筋,多想办法,用智慧寻求解决问题的最佳办法;六是守规矩,确保协调。要遵法守纪,遵守财务纪律、保密纪律,树立规矩意识,步调一致,目标一致,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城东医药健康产业园建设战区为进一步加快项目建设进度,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指挥部精心组织,强力推进,为推进项目建设,提供了坚实保障。一是建立了局长带班值日制度,每天由一名科级干部带班,结合战区项目推进组、环境整治组深入建设工地了解项目施工遇到的问题,与住建局、规划局、国土局等相关单位协调配合,精准制定问题解决方案,对项目施工做到问题早发现、早介入、早处理,及时把影响项目施工的不良因素消灭在萌芽状态;二是结合周例会,对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难点问题建立台账,全部责任到人,走访到户,盯死看牢,动全员之力为项目营造良好和谐的施工环境;三是抓好项目台账管理,紧扣台账倒逼项目进度;加强信息沟通,及时跟进文字简报、宣传报道工作;加强各工作组、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通力合作,确保项目建设按台账节点有序推进。  

——山岗区饮水安全工程科学调度、压茬推进、加快项目建设进度。一是施工设备、施工材料提前进场。设备、材料,按照施工要求,提前进行安排,至少提前一天进入施工场地。二是合理调配施工人员。针对土建工程的土方、基岩开挖工作,合理分配施工人员,做到人歇机不歇,保证24小时不间断施工,提高施工效率;三是多个工作面同时开工。与项目所在地乡、村及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在保证施工质量和施工安全前提下,同时开工多个工作面,加快施工进度。

工作进度

——城东医药健康产业园建设战区。截止421日,项目建设有序推进,天源项目:办公楼内墙粉刷基本完成,项目一期提取车间主体设备安装完成,项目二期正在拉围墙;润弘项目:丸剂车间正在浇筑,高架库房面板正在安装;华夏项目:智能物流仓库内墙粉刷完成。

——西部鸠山旅游开发建设战区项目。截止421日,大鸿寨景区新建停车场四周围堰700米己修砌完工,停车场道路300米己完工;张家庄和尚坟自然村至丁家庄自然村3.5公里道路路基拓宽工程己完工;已完成5000亩核桃经济林种植工作

 

部门联动

——市纪委监察局。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职能,采取实地督查、暗访抽查等有效措施,确保行动开局良好:一是明确督查重点。重点督查台账是否修改完善到位、指挥部是否正常运行、人员是否到岗到位、规章制度是否建立并正常运行。同时,对住建局、环保局、水务局等相关责任单位进行同步专题督导;二是强化实地督导。成立专项督查组,建立工作台账,深入项目建设一线督查;三是强化工作实效。对各战区、各项工程及相关责任单位现场督查,未发现违规违纪问题;针对部分项目组存在工作台账不够细化、责任划分不够具体等问题,已要求项目组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细化任务和责任,真正做到任务到人,责任到人。

——市住建局多措并举,全面落实项目建设主体责任。一是强化思想认识。统一思想、统一认识、统一目标、统一行动,牢固树立“有解思维、改革闯路、专业方法”的工作理念,举全局之力,主动出击,主动作为;二是强化组织领导。按项目性质分组,实行领导班子分包责任制,每组配备一名作风硬、能力强的中层干部,作为具体责任人;三是强化台账管理。建立“日作战任务图”、“周推进一览表”,建立工作台账,细化分解每个环节、每项要素、每个任务及完成投资,倒排时间节点,倒逼工作进度,调动一切力量加快推进,确保每天都有攻坚任务,每周都有形象变化,每季都有成果展示;四是强化项目推进。领导班子及责任人,亲临一线,统筹调度,以上率下,亲力亲为,与职能部门沟通手续办理,与项目所在镇村干部协调拆迁清表事宜,与施工企业商议推进计划;五是强化项目督查。局项目督查组不定时跟踪督查,督查情况及时通报。

——神镇四措并举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一是健全组织机构,明确责任分工按照“守住底线、多路作战、务求全胜”的工作思路,围绕同元旅游综合体、建业钧瓷文化街、博大绿泽老街院落修复和立面修旧如故、4A级创建、景前服务区及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等中心工作,成立由镇党委书记任政委,镇长任指挥长的重点工作作战指挥部。指挥部下设四个战区,战区指挥部明确工作职责,建立工作台帐,细化工作任务,全面保证重点项目顺利推进。二是加强沟通协作、推进项目建设。建立沟通协调机制,与项目施工单位实行日碰头、周例会制度,严密制定周进度计划表,对每周计划完成工作情况、实际完成工程量情况、存在主要问题及下周工程计划等进行认真梳理、研究、解决,真正实现指挥部、镇政府、项目施工单位沟通零距离、解决问题无障碍,确保项目建设的顺利推进。三是严肃工作纪律,规范工作秩序。严格按照《关于五大战区十二项重点工程推进工作考评奖惩办法》,以工作纪律、工作绩效、业务学习、信息报送四个方面为主体,认真制定项目组目标考评办法,并将考评计分结果纳入年终考评。四是提高服务意识、强化后勤保障。为促进工作高效有序运转,解决同志们的后顾之忧,指挥部提前谋划,克服困难,设立机关餐厅,并为工作人员安排住宿,切实做好后勤保障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