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重点项目建设

禹州市五大建设五大战区十二项重点工程五大行动工作简报(九)
【信息来源:禹州市人民政府】【信息时间:2016-06-01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第九期

总指挥部办公室                                                     2016530

 

【要闻简报】

 

学习先进谋发展 铆足干劲谱新篇

 

 为贯彻落实好许昌市委书记武国定莅临我市调研指示精神,学习兄弟县市在项目建设、产业培育、转型升级,特别是发展民营经济和招商引资等方面的成功经验,进一步鼓足干劲、坚定信心、克难攻坚,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更好成效。522,市委书记王宏武率我市党政考察团赴内黄县、长垣县及长葛市等地,就当地项目建设、园区建设、产业培育、转型升级等工作进行考察,学习借鉴好经验和好做法。

市领导范晓东、崔纪安、董立民、赵书欣、刘万民、裴红庆、陈香梅、李益民、宋占华等一同考察。

523下午,考察团一回禹州,当即召开党政考察团经验交流座谈会,总结考察成果,交流学习心得,进一步找准差距,明确方向,启发思路、创新举措。在听取各单位发言后,市委书记王宏武强调:

一是要认清所处方位,在爬坡过坎上铆足劲。“十三五”时期,是我市爬坡过坎、攻坚转型的关键时期,结构转型、产业升级是工作的重中之重,全市上下要把握好工作重点,在结构转型、产业升级上持续前进、紧跟步伐;要清醒忧患,从自身做起,立足实际,围绕大局,全面优化环境,服务发展,真正做到看到差距、不夜郎自大,看到优势、不妄自菲薄,通过类比学习、把握未来发展大的机遇。

二是要紧盯关键任务,在招商引资上求突破。要充分认识开放招商是发展之计,必须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要提高服务意识,做到思想更加开放、工作更加主动,增强与企业家的亲和力,在项目建设、招商引资方面,不推不拖、不等不靠。要在思想上炒得更热、举措上做得更实、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的氛围做得更浓,牢牢树立“有职、有权、有责任”的理念,推动工作不遗余力、廉洁自律十分过硬。

三是要完善思路举措,在转型升级上谱新篇。要以“亲”、“清”来壮大民营经济,帮助企业解决问题;要多路并进,做到组合发力,在“调优激活存量、扩充优质增量、主动有序减量、提升发展质量”上下功夫;要以责任担当培育“两支队伍”:即企业家队伍、为企业家服务的政府管理队伍,以负责任的态度提升自己,更好的为企业搞好服务;要以诚实守信营造发展环境,通过改革提升行政效能,杜绝不作为的工作行为,真正营造公平正义的诚信环境推动经济发展。

      市长范晓东主持座谈会,并希望全市上下都能从这次学习考察活动中感受压力,得到启示,把受到的启发转化为跨越发展的动力,把学到的真经转化为加快发展的实践,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百折不挠的工作作风,在实现我市“两美两好一率先”的伟大征程中贡献更大力量。

【工作动态】

——国家新型中药材专业市场示范区建设工程。525日,天津市医药国际交流协会莅临我市考察中药产业发展状况,并于526日召开座谈会。会上,副市长刘明介绍了我市中医药产业的发展情况,禹州市天源集团、华中医药物流、万家中药材物流、禹州市中药材种植协会等企业代表做了企业介绍,并同天津市医药国际交流协会会长王生田和北京宏济药业董事长王士中进行了交流互动。王生田会长对我市促进中医药产业发展的做法表示肯定,并提出建议:一是要有可持续发展的战略;二是要加强国际交流;三是要加强与国内各大企业和各大科研院校的合作。

——四大特色产业提升工程。526日上午,我市组织河南百逸达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禹州神龙发制品有限公司等发制品骨干企业负责同志前往许昌市商务局参加“许昌市发制品企业进出口形势研判座谈会”。会议分析了当前发制品企业进出口面临的形势,围绕促进发制品出口回稳增长、当前亟待解决的问题及需政府职能部门提供什么服务等议题,参会企业及各职能部门分进行了发言。
   
许昌市商务局局长李长军出席会议并指出,下一步根据企业反映的问题,研究出台扶持发制品产业相关政策措施。一是解决融资难问题,加大对行业前3O名企业及信誉好、有订单有效益发制品企业支持力度;二是针对退税慢的问题,由商务局牵头进行督导,月月排名,报许昌市主要领导,排名靠后县市区由监察部门进行效能告诫;三是税务部门提升服务意识和担当精神,依法依规解决企业农副产品收购发票使用问题;四是零售电商报关问题由商务局电商办牵头尽快解决。

工作进度

——西区高中项目组。截止527日,土建工程:三栋教学楼(ABC)、综合办公楼、实验楼、艺术楼、服务楼、两栋学生宿舍楼以及教师公寓、食堂等12栋单体建筑的内外墙粉刷、外墙保温以及水电安装工程均已完成。装修工程:教学楼A、教学楼B1#宿舍楼、2#宿舍楼、大小食堂墙地砖铺贴、窗框安装基本完成,其他各栋楼号墙地砖铺贴、窗框安装均大面积开始施工;所有楼号外墙真石漆已开始施工。室外工程:正式围墙、景观道路及运动场完成近一半工程量,雨污水管网、自来水、电力工程、天然气等市政管网工程全部进场施工。

——“三桥九路”建设工程。截止526日,开元大道:累计开挖边沟2050米,开挖管槽30米;吕不韦路:累计东侧雨水开挖1150米,安管、围管950米,快车道灰土处理900米,12%灰土摊铺700米;西侧雨水开挖1130米,安管、围管、回填1000米,西侧灰土处理600米,12%灰土摊铺400米;高压走廊道路:累计东侧挖雨水管沟280米,下管130米,围管120米,回填60米,砌检修井5座;西侧挖沟290米,下管280米,围管240米,回填60米;砌井6座,挖污水横管、下管、围管60米;祥云大道东段:累计南侧雨水开挖、安管1450米,围管1330米;北侧雨水开挖、安管、围管300米;砌筑雨水井21座,路床开挖21000平方,灰土处理13300平方;颍北大道东段:累计开挖雨水管沟460,砼管基浇筑410米,安装D1200雨水管210米;

   南北大街北段:主道路碎石层、原厂房所占位置100米主路面及便道碎石层正在养护;北延伸段主道路及便道道牙正在铺设;颍川大道北段:已完成工程招投标,正在协调拆迁清表事宜;勤学路东段:520米二层灰土层已完成,现场土体已全覆盖;湖滨路:累计开挖雨水管沟、安装雨水管、浇筑管肩800米;砌筑雨水检查井19座,收水井13座,雨水支管管道安装十三道;开挖污水管沟、PE螺纹管铺设520米,砌筑污水检查井11座;颍河轩辕桥扩宽改造工程:规划设计已经市规委会评审,正在督促设计单位加快施工图设计,进行附属物清点;颍河颍川桥:规划设计已经市规委会评审,正在督促设计单位加快施工图设计,进行附属物清点;颍河吴湾桥:正在进行工程招投标。

——新能源产业发展工程。浙江晶科电力有限公司:项目已基本完工,文殊变电站110侧的接入端改造对接,已种植油用牡丹50亩;英利集团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已完成19兆瓦电站打孔、桩基、预埋件安装18.5兆瓦、光伏支架安装1兆瓦;山东力诺太阳能电力工程有限公司。组件安装20兆瓦,综合楼已封顶,配电室正在安装设备,电气设备基础及设备安装已完成80%。河南森源集团有限公司:花石镇刘垌村五旗山20MW光伏电站项目(一期),支架安装90%,组件安装85%,逆变器坑已经开挖完成、基础正在施工,花石镇五旗山80MW光伏电站项目(二期)准备开工建设,浅井镇光伏电站,场平工作已完成,正在定点打孔,苌庄乡光伏电站,进场道路已完成,正在定点打孔;中建材永辉光伏发电有限公司:场地平整已经完成, 临建房九间主题已基本完工,施工队已进场施工;中节能太阳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进场道路和场平已完成,施工队已进场施工;中电投江苏旭源科技有限公司:110千伏升压站已经开始建设,已完成20兆瓦打桩浇筑;河南三吉利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已完成道路施工和场平,开始打桩和升压站施工;天然气综合利用项目:颖北门站已经建成,元木至苌庄完成55%

 

【经验交流】

——山岗区饮水安全工程。在项目实施过程中,谋定而动,创新工作思路,采取“舆论宣传、打造良好施工环境,提前谋划、统筹考虑施工工期,压茬推进,切实加快施工进度”的方法,派驻专人吃住在项目建设一线,有效解决了施工环境问题、设备和人员调度问题,超计划进度完成项目建设内容,特别是白沙水厂土建工程,目前已经完成工程量的29%,超过计划进度7个百分点。

——特色商业区和"十大"服务业。采取问题清单形式加快项目建设。对服务业20个重点项目逐一列出问题清单,用清单倒逼节点,用节点督促项目,现场办公,联系会议制度等方式协调解决各类问题20多项,前期项目促对接,在建项目促进度,使所督导项目均有较快进展,呈现竞相发展良好态势。针对商贸中街改造项目不但是项目组成员参与,还组织服务业发展局全体职工齐上阵,到商贸中街与业主、商户逐户普查,收集意见,保证项目快速推进。

 

部门联动

       ——市产业集聚区。围绕“五大战区十二项重点工程”建设和七月份许昌市项目观摩活动,市产业集聚区高度重视,集中谋划,召开专题会议,认真研究,集思广益,制定有效的工作制度和推进措施,一是对区内14个重点项目,逐一建立台账,实行周例会、月通报。以成立医药健康产业园战区指挥部为契机,对润弘本草制药、天源生物科技、华夏药用耗材等项目,明确三级分包责任制(县级、科级、科员),加快推进力度,确保出形象、出效果;积极推进500亿级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培育工程,对华洋发动力、统一电器、迪丽亚发制品等8个续建、新建项目,如期实现达产达效,不断壮大装备制造产业规模;对列入全市前期谋划的许昌森源百草园等重点项目,加强与项目方的沟通对接,做好手续办理、规划设计、征用土地等前期准备,争取尽早落地建设。二是围绕装备制造和医药健康两大主导产业,紧盯国内500强和行业龙头,筛选产业关联度强的企业进行对接,充分发挥企业招商主体作用,实行以企招商;加强与深圳许昌商会、东莞河南商会、上海许昌商会以及河南驻外商协会和咨询机构的联系,借助全市今年重大招商活动,抓好项目招商和商会协会招商,努力实现精准招商;优化软硬环境,提高产业配套、要素保障和企业服务能力,培育开放招商的吸引力和竞争力,实现由主要靠优惠政策招商向靠优质综合服务招商的战略性转变。力争全年引进外资50亿元,同比增长10%,医药健康产业园新上亿元以上医药项目不低于3个。三是优化项目建设环境,以医药健康产业园战区指挥部和500亿级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培育工程领导小组为依托,协调有关乡镇(办)和市直部门对项目建设周边环境进行集中整治;明确科级干部和一般干部对在建重点项目进行分包负责,及时解决项目推进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优化项目内外环境,促进项目稳步推进。

——市教体局。全力服务“五大战区十二项重点工程”推进工作,一是成立专门领导组,对涉及教育类的每个项目明确一名班子成员具体负责工作推进,从局机关抽调得力工作人员组成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处理推进中遇到的矛盾和问题。二是建立周汇报制度,对于项目建设工作中涉及教育类的,实行每周一碰头会通报进展情况制度,确保各项工作按照预定计划和台账顺利推进。三是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对“五大战区十二项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如西区高中、城北高校科教园区郑州轻工业学院禹州校区项目等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教育系统各种会议、教育门户网站、内部刊物、城区学校校报、微信公众平台、致各界一封信等形式广为宣传,引导全市师生、家长和社会各界关心支持“五大战区十二项重点工程”建设工作,为项目推进工作创造良好的氛围。

 

督查通报

52425日、26日,总指挥部对各项目组的项目进度、工作纪律、周例会制度落实情况进行了专项督查,现将督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许昌拟观摩项目建设进度情况

商贸中街提升改造项目:自来水、污水、雨水管道预埋全部完成,强、弱电管道预埋完成,穿线已完成30%;监控设备基础预埋已完成,路灯灯笼基础预埋完成70%,路灯管线预埋完成30%;路面混凝土浇筑施工完成20%,东出口变压器已挪移,等待强电对接。二期外墙立面,入户普查已完成,不符合条件需改造外墙立面156间。

一峰城市广场项目:三楼屋顶加固完成,二楼完成70%,一楼完成30%,总体加固施工已完成50%;三层加高一层,梁柱力架施工已完成40%,内部原建筑物垃圾清运已完成80%;西门外墙立面施工已开始完成5%

天源生物科技项目:一期综合办公楼建成已经投入使用,七楼商务会议中心设计已出图,正在进行招投标;浓缩处理车间主体建设完成,车间一层内粉刷收尾,车间东、西外墙粉刷完成;饮片车间墙体建设完成,房顶焊接天沟完成过半,车间内粉刷完成;提取车间主体设备做防腐保温,配套设备出渣机、真空泵、污水处理泵、水循环管道、蒸汽管道安装完成,车间空调机房安装80%;厂区主道路硬化铺设完成、绿化完成,综合办公楼和三个车间电线电缆、雨水排污管网铺设完成,厂区配套电力机房、变压器房、燃气锅炉、消防泵房全部建设完成投入使用;二期厂房设计图已出,预算基本做完,准备招投标;南大门设计图已出,正在做施工图;二期厂区围墙贴瓷砖完成40%,厂区内两条东西路、一条南北路正在垫土铺设。

润弘本草项目:高架仓库顶部面板安装完成,房顶保温层铺设完成80%,车间墙体开始安装檩条;丸剂车间二层浇筑完成,正在做养护,车间顶层架构焊接完成10%;片剂车间一层浇筑完成,二层主体结构钢筋绑扎完成30%;厂区南大门观摩通道浇筑完成。项目二期药材前处理车间基础图、坐标图已出,准备放线。

锦丰鞋业:3条生产线已投产,正在与平煤集团协商合作事宜。

电子商务产业孵化园:已入驻各类企业56家,从业人员达300余人。

规划展览馆:展馆正在进行布展、多媒体调试工作。

二、周例会制度落实情况

在督查中发现,大部分项目组都能够落实周例会制度,但也有部分项目组存在问题,沙陀湖调蓄工程、主干路网提升、中药材专业市场示范区没有会议记录,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工程会议记录不全。

三、台账任务推进情况

垕旅游开发、三桥九路建设工程、山岗区饮水安全工程、郑万高铁及站场建设等项目组均超额完成台账任务,褚河片区、鸠山旅游开发、500亿级装备制造产业培育工程、四大特色产业提升、新能源产业发展、特色商业区及十大特色产业提升工程、城东医药健康产业园、城北高校科教园等项目组正在紧扣台账时间节点有序推进,其他前期项目组正在按照台账任务积极对接运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