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重点项目建设

禹州市五大建设五大战区十二项重点工程五大行动工作简报(十九)
【信息来源:禹州市五大战区总指挥部办公室】【信息时间:2016-08-19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第十九期

总指挥部办公室             2016818

 

 

【要闻简报】

 

我市召开“五大战区、十二项重点工程”7月份现场观摩推进会

8月16日上午,我市在花石镇政府会议室召开“五大战区、十二项重点工程”7月份现场观摩推进会。会议由市委副书记黄河主持,市领导王宏武、范晓东、黄河、崔纪安、赵书欣等出席会议。各项目组及相关单位负责人、26个乡镇(办)党委书记参加会议。

市委书记王宏武一行先后对苌庄乡梨园沟森源光伏项目和花石镇森源光伏项目二期工程进行了现场观摩,实地查看了项目工程推进情况。在听取相关负责人情况汇报后,王书记对项目推进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推进会上,王书记指出:在“五大战区十二项重点工程”工作推进中,其他项目组要以新能源产业发展工程项目组为榜样,认真学习他们解决问题、克服困难的精神,迎难而上、把握问题导向加快项目推进的工作机制,以阵势形成工作气势,进而增强迎难而上、克难攻坚、战无不胜的精神状态和工作斗志。

就下一步工作,王书记强调:

一要进一步认清形势,坚定工作信心。项目组和相关责任单位要切实增强工作的自觉性、主动性和坚定性,迎难而上,以“五大战区、十二项重点工程”为载体,强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二要进一步鼓足干劲,全力攻坚克难。在挑战中发现机遇、在困难中找到出路;真正凝心聚力把目标盯在工作上,把心思用在工作上,把工作时间耗在工作岗位上。

三要进一步落实机制,推动常态长效。县级干部要率先垂范、以上率下,研究政策,把握情况,理清思路,创造性的开展工作;对于“周例会、月排名、季点评、年总评”等一系列工作机制必须坚定不移的持续下去;同时,要实行重大问题集中解决制度,重点解决各项目组遇到的困难和重大问题,各项目组在提交问题时,要先进行研究,提出解决意见。市直部门要进一步形成合力,更好的开展各项工作。

四要进一步压实责任,拉高标杆。项目整体工作要高起点规划、高质量推进;项目推进要牢固树立“不为落后找理由,只为推进找出路”的思想,工程推进既要依法依规又要抢得先机,要破解前期手续滞后难题,彻底消除阻碍。工作成效要以业绩来评判,要营造干事的氛围,以实绩论英雄,激发动力活力,从而落实好项目建设任务,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市长范晓东就项目推进过程中的共性问题以及二十个项目组存在的个性问题逐一进行了点评,并指出:一要充分肯定成绩,进一步增强攻坚拔寨的信心和决心。大部分在建项目提前完成了台账任务,前期项目也取得了新的进展,全市上下形成了齐心协力抓项目的良好态势。项目组都要以迎难而上、克难攻坚、战无不胜的精神状态,奋力决战项目建设。二要清醒认识差距,进一步明确克难攻坚的目标和任务。对于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一些问题。各项目组和相关责任单位要切实加强协作配合,以超常规的力度、超常规的举措,不断提升破解难题的能力和水平,努力解决项目建设推进中的各种困难和问题。三要强化责任担当,进一步加大攻坚决战的力度和精度。针对大气污染防治停工、建筑材料供应不足、群众阻工等问题,各战区、各项目组要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抓住一切有利的施工条件,凝心聚力,科学运作,统筹安排,精准施策,强力推进各项工程快速进展,打好项目建设攻坚战。

市委副书记黄河通报了7月份“五大战区十二项重点工程”项目组考评排名情况。考评排名第一的新能源产业发展项目组负责人刘少峰、森源集团副总经理李福全,以及属地单位花石镇、苌庄乡、浅井镇党委书记分别做了典型发言。

 

【经验交流】

顶烈日、冒酷暑,强措施、促推进

——郑万高铁及站场建设工程组

     郑万高铁及站场建设工程组,七月份主要任务是完成房屋拆迁,为项目建设整体推进提供可靠基础保障。该工程在我市境内拆迁建筑物面积共12.6万平方米,涉及到古城、郭连、褚河、小吕、张得5个乡镇的15个行政村,共471户居民。拆迁任务艰巨,加之持续高温,给工作带来了一定难度,为保证完成任务,指挥部建立日通报、周例会、周排名、专人专班、专题推进制度和市、乡、施工方联合推进机制。   

一是自加压力。围绕目标任务,明确时间节点,倒排工期,确定718日协议签订、720日搬迁到位、731日拆迁到位。用时间节点倒逼工作人员努力工作,倒逼乡镇主动出击,倒逼搬迁户增加压力。

二是夯实责任。要求工作人员深入一线,走村串户,死盯硬守,坚持在现场,按时间节点,协议不签不放过,搬迁不到位不放过,拆迁不到位不放过,增强工作人员的责任感和担当意识,有效提高工作效率。

三是排名驱动。718日启动评比排名机制,坚持一天一检查,一天一排名,一天一通报,用机制鼓励先进,鞭策后进,使各乡镇变压力为动力,在工作中勇于克难攻坚不甘落后,形成你追我赶的良性循环局面。

四是会议推进。一坚持周例会制度,每逢周六,王东风常委都定时在例会上听取汇报,研究工作,解决问题,提出要求;二现场办公会,哪里有问题就在哪里召开现场办公会,现场协商解决问题,指挥部成员全部亲临现场,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使拆迁工作得以顺利推进,整体工作推进保持了良好运行态势。

 

创新思路求突破  强力推进抓落实

——新能源产业发展工程项目组

在项目推进中,新能源工程项目组本着“用心做事、追求卓越”的工作理念,统筹协调、完善机制、创新思路、强力推进。

一、澄清底子,统筹协调优服务

一是摸清底数。新能源工程项目组的同志会同商务、发改、国土、林业、规划等部门工作人员迎着严寒风雪,顶着烈日酷暑,深入山区工作一线,为企业选地块、踏地勘,初步澄清我市的荒山荒坡6.1万亩,调整出宜林地面积4.18万亩,变更调整建设用地294.49亩。二是上下联动。帮助项目企业进京赴省和相关部门协调办理前期手续,同时发扬工匠精神,在“严、细、深、实”上下功夫,在“比、学、赶、超”上鼓干劲,为新能源产业推进项目提供优质高效的“保姆式”服务。三是善抓学习。以临时党支部为单位,强化党员干部思想作风建设和党性锻炼提升,积极学习业务和产业政策,锻造了一支政治强、作风硬、业务通、干劲足的干事创业的党员干部队伍。

二、完善机制,倒排工期增提速

一是健全会商机制。筛选实力强的企业来禹投资建设,不能虚占资源不开发,严把入口关。二是完善“四个一”工作机制。实行“一个项目、一套班子、一本台帐、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三是实行约谈机制。针对工程项目进展缓慢的施工单位,对项目负责人进行约谈。四是推行预审评审机制,实行末位淘汰。五是落实倒逼机制。要求项目企业按照时间节点和工程任务倒排工期,推行“多条腿走路”,齐头并进。在办理报备手续的同时,抓项目建设实质推进,在具体工程上科学调度抓光伏电站现场施工和升压站到变电站的输出线路的铺架。

三、破解难题,攻坚克难创新路

一是有解思维破难题,领导亲力亲为搞服务,市里主要领导多次与上级部门对接,解决具体问题和实际困难。二是创新办法化矛盾,保驾护航优环境,通过召开协调会和现场会相结合的办法,及时化解相关矛盾和问题。比如:神镇边沟村和磨街乡孙庄村牛头山边界问题,及时召集两个乡镇主要领导和村主要负责人参加协调会和现场会,很快平息事态。对于恶意阻工问题,坚决依法打击。比如,花石镇五旗山部分群众恶意阻止工事件,当场抓捕非法闹事人员20余人,依法治安拘留8人,有力震慑了恶意阻工人员,遏止了阻工势头,优化了施工环境,为企业的顺利施工保驾护航。

四、责任驱动,强化督查促进度

一是依制度办事,以制度管理。建立健全分包督导项目、问题处理协调、工作问责、工作考评、台帐管理等各项制度。对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具体情况和问题,共同分析研究,提出处理意见,制定解决方案,限时合力解决;对可能出现的影响工程进度的问题,早做预案,全程服务监督。二是分工协作,形成合力。实行项目分包制,将14个新能源推进项目分解到项目组每个工作人员,使人人头上有指标,个个身上有担子。三是部门联动,强化督查。通过日报告、周例会、月小结、专项督查等推进机制,加强不同层级的全方位统筹、协调督查和服务,真正做到分工协作,部门联动,共同推进。

 

【项目谋划】

关于2017年全市重点项目谋划进展情况通报

    为确保2017年全市重点项目建设工作顺利开展,充分发挥重大项目对稳增长、保态势的带动作用,进一步为全市经济稳定增长注入强劲动力,按照市委、市政府安排,市重点项目办从7月下旬启动了全市重点项目谋划工作。

经广泛征集动员,截止818日,共计谋划2017年重点项目57包括新开工项目37个,续建项目20个。其中,工业类项目28个、现代服务业项目12个、社会事业类项目5个、基础设施类项目8个、农林水利类项目3个、城建类项目1个。同时,谋划前期项目10现将各单位工作开展情况通报如下:

一、乡、镇(办)项目谋划情况

夏都办2个(含前期项目1个)、钧台办2个、韩城办1个、褚河镇6个、花石镇5个(含前期项目2个)、梁北镇4个(含前期项目2个)、鸿畅镇3个、朱阁镇3个(含前期项目2个)、神2个、顺店镇2个、无梁镇2个(含前期项目1个)、张得镇2个、苌庄乡2个(含前期项目1个)、方山镇1个、郭连镇1个、浅井镇1个、古城镇1个、磨街乡1个、小吕乡1个、文殊镇1个(前期项目)。

除以上20个乡镇(办)外,颍川办、火龙镇、鸠山镇、范坡镇、方岗镇、山货乡6个乡镇(办)均未谋划上报项目。

二、市直单位项目谋划情况

产业集聚区管委会8个、住建局5个、商务局3个、发改委1个、民政局1个、公路局1个、职业中专1个、煤炭局1个、陶瓷局2个、卫计委1个。

除以上10家单位外,其它市直单位均未谋划上报项目。

    下一步,市重点项目办将对全市重点项目谋划情况进行定期通报,望各单位高度重视,持续做好项目谋划工作,尽早谋划上报一批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有较大影响的重大建设项目,做到稳定投入、精准发力、持续发展。同时,对已经谋划上报的项目,相关乡镇(办)及市直单位要进一步搞好论证和对接工作,切实提高项目谋划质量,实现要素有效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