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重点项目建设

禹州市五大建设五大战区十二项重点工程五大行动工作简报(二十一)
【信息来源:禹州市人民政府】【信息时间:2016-09-08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第二十一期

总指挥部办公室             2016905

 

 

【要闻简报】

 

市长范晓东对我市“五大战区、十二项重点

工程”项目建设情况进行实地调研

 

93,市长范晓东深入我市“五大战区、十二项重点工程”项目现场进行实地调研,市领导闫冠瑜、王东风、李密、张劲弓等陪同调研。

每到一处,范市长都认真听取项目组组长和相关职能部门的工作汇报,详细了解项目进展情况,认真分析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提出相应的解决办法,并现场安排督办。调研中,范市长对我市“五大战区、十二项重点工程”的进展情况给予充分肯定,并指出项目建设中存在的不足和需要改进的地方。范市长强调,项目建设各相关工作要同步进行,承担任务的各相关部门要不断优化施工环境,在确保安全、保证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制定出切实有效的工作措施,明确工作时限,倒排工期、抢抓进度,加速推进项目建设进度,确保按照时间节点完成项目建设任务。

 

【工作动态】

 

禹州市第一高级中学顺利开班招生

 

该校位于禹州市韩城办事处北环路与远航路交叉路口东南角,东临颍河,占地面积345亩,规划总建筑面积约16万平方米,规模为3150个教学班,可容纳学生9000人,拥有教学楼3栋,实验楼、艺术楼、服务楼、游泳馆、教职工公寓、男女生公寓、大小食堂各一栋,是一所高标准、高配置的现代化学校。

该校于201410月开工建设,整体进展顺利,特别是今年4月份成立五大建设战区、十二项重点工程项目指挥部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指挥部及施工人员的共同努力下,禹州市第一高级中学项目工程进展迅速,完成了所有单体建筑的装饰装修、场内外自来水、电、天然气的对接和调试、景观道路的铺设和安装、办公设备和设施的招投标、采购和安装等,20167月竣工,820日开班招生,在校生达9100多人,并于827日成功举办开学典礼。

 

黄土岭48兆瓦风电场项目正式开工建设

 

828,我市黄土岭48MW风电场项目开工仪式在浅井镇张地村举行,市领导范晓东、闫冠瑜、刘少锋等出席了开工仪式。

风力发电是一种清洁的可再生能源,开发建设风电场项目,加快风电新能源产业发展,已经成为各地改善电力能源结构、推进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的重要举措。近年来,我市紧紧抓住国家鼓励发展新能源产业的重大机遇,在积极推进山地林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的同时,积极发展风光互补集成优化示范工程,大力鼓励发展风力发电,先后引进了总投资30亿元的中广核300兆瓦风电场项目、总投资5亿元的国电电力禹州黄土岭48兆瓦风电场项目,并全力以赴创造条件加快推进,初步形成了光伏发电、风力发电两大高效节能新能源产业竞相发展的新格局,为我市打造新能源产业绿色能源基地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该项目建成投产后,预计年发电量约1.1亿度,每年可实现销售收入6000万元,税收1000万元,可节约标煤3.4万吨,减少二氧化碳减排量8.3万吨,对于我市增加清洁能源供应、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推动绿色发展、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经验交流】

――城北高校科教园建设战区。5月份以来,城北战区按照市委、市政府决定,市职专过渡性搬迁到原一高院,8月底完成搬迁任务。战区指挥部立即行动,采取措施,研究方案,确保顺利搬迁。

一是领导亲为。战区指挥长崔纪安,副指挥长李爱国、牛艳伟先后多次到职专和原一高进行实地察看和督导。对房屋和场地的交接,搬迁布局,水、电路等设施排查整修,资产搬迁等环节,召集教体、职专、一高等相关单位召开多次协调会进行安排部署,制定方案,按时交接,维护权益,资产不失,顺利搬迁。

二是协同作战。教体局局长陈凯民及有关班子成员在工作推进中根据存在的问题,及时与市职专和市一高沟通协调、研究和解决,制定具体方案。成立由教体局、职专、一高人员组成的搬迁领导小组,办公地点设在原市一高,具体负责日常搬迁事务。协同职专根据原市一高现状绘制职专搬迁布局图,组织召开职专班子、中层干部、全体教职工等多层次搬迁动员会,卡住搬迁时间节点,做好搬迁有关保障。

三是压茬推进。市职专校长康丙欣以上率下,带领干部职工按计划行事,主动出击,加强与市一高对接,察看场地,细化工作。采取交接一部分,就整修搬迁一部分的办法,压茬推进。对交接的房屋和场地的水、电路等设施进行安全排查维修,先后对交接的62间教室以及368间宿舍和床铺等教学设施进行整修。同时合理调配教学设施,充分利用好现有资源,边整修边搬迁,组织人员,不等不拖,对搬迁的资产严格登记,明确分工,责任到人,搬迁过程,全程监管,对号入座,确保财产不流失,顺利搬迁。

目前,市职专除大型实训设备因场地局限暂不搬迁外,教学升学部教室以及所需实训室共48间教室,6间办公室和14间简易房的教师备课室全部整修搬迁完成。至此,市职业中专过渡性搬迁任务圆满完成,已于830日正式开学。

——城东医药健康产业园建设战区。面对经济下行企业主投资意愿不强、大气污染治理建筑原材料供应困难、市天然气改线工程路线影响项目建设等新一轮考验,战区指挥部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坚持问题导向,同心同德同向,树立主体意识,发扬敢死队精神,迎难而上,拉高标杆举亮点,确保项目建设有形象、有进度、有内涵,奏响民营经济发展最强音。目前,天源生物科技项目青蒿素生产线试生产、华夏药业项目药品全自动分拣线准备试运营。

为提升医药健康产业园产业集聚能力,战区指挥部围绕医药产业上下游、左右链精准招商,依托天源生物科技、润弘本草等龙头企业,加快推进与天津医药集团等国内知名医药集团的战略合作,形成以中医药为引领,特色化学药剂、生物医药联动发展的产业格局。目前,由天津天士力集团投资4.2亿元的华夏药业项目二期于828日开工建设;在谈项目2个,郑州永和制药禹州分公司,投资2亿元,占地60亩;北京浩雅方大医药公司,投资3亿元,占地100亩,正在洽谈2个项目选址事宜。

 

【先进典型】

 

“拼命三郎”刘克彬

 

刘克彬是褚河镇的一名组织干事,工作认真、负责,家里的困难从来不讲,身体有恙也不肯请假,大家都称他为褚河镇的“拼命三郎”。

今年,在我市划分的“五大战区”建设工作中,褚河镇承担了大量的建设任务,除了本职工作外,东部褚河片区建设涉及到许多村民拆迁、处理附属物等工作,这就需要了解群众的工作人员刘克彬去做工作,为东部褚河片区建设做好服务,帮助城东医药健康产业园建设战区、郑万高铁建设、祥云大道铺设等工程做协调服务工作,他工作起来相当敬业,工作结束通常到夜里12点。

817,正在工作岗位的刘克彬满脸通红,豆大的汗珠直往外冒,一旁的同事看到他正使劲儿捂着肚子便上前询问,刘克彬只是回答:“我没问题,肚子疼多正常,都疼了好多天都没事儿,过一会儿就好了”。但没过多久,疼痛加剧使刘克彬终于坚持不住,被同事立即送往市中医院。经检查为阑尾炎和胰腺炎。第二天为其手术时才发现,由于患病时间过长,未能前去检查,治疗时间太晚,其阑尾已经达到化脓的严重程度,疼痛的剧烈程度可想而知。

手术后,刘克彬一直心系自己的工作,平时还有不少工作电话,他多次提出想早日出院,但由于病情太重,恢复还需要一段时间,都被主治医师果断拒绝。

市领导知道这件事后,非常重视,91日上午,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宋占华带着市委书记王宏武、市长范晓东的祝愿看望慰问“轻伤不下火线”,最终累倒在工作岗位上的刘克彬。对他敢于担当、默默奉献、顾全大局、克难攻坚的精神进行了表扬,同时叮嘱他一定要养好身体,早日回到战区工作。

现在在刘克彬同志的影响下,该镇的每一位党员干部都干劲十足,全身心地投入到各自的工作岗位,投入到轰轰烈烈的东部褚河片区的建设中,为禹州市实现“两美两好一率先”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项目进展】

 

元至8月份产业重点项目进展情况

 

一、75个产业重点项目进展情况

75个产业重点项目中,新开工项目45个,续建项目30个,总投资515.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54.7亿元。截止8月底,累计完成投资112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72.4%,超出时序投资进度5.7个百分点,进展顺利。

(一)新开工项目。1-8月份计划新开工项目43个,实际开工项目37个,未按计划开工项目6个,开工率为86%。截止8月底,新开工项目已累计完成投资47.2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57.4%

6个未按计划开工项目:迪丽亚发制品项目,规划定界、勘测定界及附属物清点已完成,正在筹措土地预存款资金;靓佳发制品项目,附属物清点已完成,正在筹措土地预存款资金;方山镇迎水阁村整体搬迁项目,社区总体规划编制、土地置换、平整、测绘等工作已完成,待市规委会研究通过后即可开工建设;同元旅游综合体项目,由于经济下行,投资方同元集团资金存在困难。同时,项目原规划方案与神垕镇创建5A级景区规划有部分冲突,需要调整进行,造成项目迟迟不能实质性开工,推进缓慢。目前,已督促同元集团拓宽融资渠道,进一步加大资金筹备力度,积极寻找第三方公司和机构,开展项目合作;禹州南(箕山)220千伏输变电工程项目,原变电站站址压覆新龙公司煤田,需重新选址,目前已于省、许昌电力公司及禹州市国土局对接完成新站址选址,待省、许昌电力公司安排开工时间;禹州市颐福龙山旅游综合开发项目,因投资方香港俊安集团投资方向有所变化,正在等待其董事会研究,目前可行性研究报告已编制完成,已支付土地、绿化、道路等款项近600万元。台湾一投资商对该项目有强烈投资意向,若俊安集团不在进行投资合作,该项目将由台湾投资商继续实施。

(二)续建项目。截至8月底,30个续建项目(29个有序推进,1个存在问题),累计完成投资64.8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89.5%,超出时序进度22.8个百分点,进展迅速。

29个有序推进项目中进度较好的有:天源生物科技、华夏医用耗材、华洋动力、富田卫浴二期、禹州市逍遥观景区4A级提升、中小学校基础设施提升、500千伏许昌西输变电工程等项目。

1个存在问题项目:平禹九矿建设项目,因采矿证未办理、资金短缺等因素,造成项目暂时无法实施。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部分项目投资进度偏低。多数项目均能按照序时投资进度完成投资任务,但也存在部分项目投资低于序时投资进度,影响了项目整体投资进度。如:国家气象站迁建、万家中药材物流港、九宏汽车服务中心、蒂源农业等项目。

二是部分计划新开工项目未能按时开工。1-8月份共安排计划新开工项目43个,实际开工仅37个,开工率只有86%,仍有6个项目未按计划开工,影响了新开工项目整体进展。

三是部分项目前期工作开展缓慢。部分项目单位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的意识不强,造成部分新开工项目前期工作进展缓慢,影响开工和进度。如:五龙泉生态旅游项目,原定于1月份开工,由于编制旅游规划方案工作滞后,导致项目仍处于停工状态。目前,规划方案已初步完成,待规委会评审。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以“五大战区十二项重点工程”为引领,持续做好项目管理与服务,推动我市重点项目顺利实施。

(一)强化责任意识。分包联系项目的县级领导要进一步践行“一线工作法”,经常性的深入项目建设现场,全面了解项目建设情况,做到问题发现在一线,问题解决在一线。责任单位要理清所承担项目存在的问题,进一步细化工作台账,严格按照节点要求推进项目建设;对自身不能解决的问题,要及时提交项目推进周例会研究解决;对项目推进中遇到的重大问题,提交市政府常务会或市委常委会予以解决。

(二)狠抓项目推进。各项目责任单位要按照“新建项目促开工、续建项目推进度、竣工项目保投产”的工作思路,多措并举促投资,尽职尽责解难题,全力以赴抓落实。一要做好统一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年产2000辆智能化多功能冷藏车、颐福龙山旅游综合开发等8个未开工项目前期工作,确保项目早日开工;二要对华洋动力、富田瓷业二期、厚生堂中药饮片等36个计划当年竣工项目实施强力督导,力争年底前竣工投产,高质量完成全年项目建设任务。

(三)加大督导力度。对照全年工作台账,集中开展重点项目建设问题摸排和攻坚活动,利用推进周例会,及时解决项目运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为项目顺利建设创造良好条件。同时,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市重点项目办要强化督导,严格考核,实行通报制度,充分调动各级各部门加快项目建设的积极性。

(四)做好项目谋划。2017年重点项目初步谋划成果的基础上,着力围绕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现有优势产业培育,实施深度谋划,集中力量多谋划一批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有较大影响的重大建设项目,做到稳定投入、精准发力、持续发展。同时,对已经谋划上报的项目,要进一步搞好论证和对接工作,切实提高项目谋划质量,实现要素有效保障,确保2017年项目顺利实施,保持投资增长的可持续性。

【项目谋划】

 

关于2017年全市重点项目谋划进展情况的通报

 

截止92日,共计谋划2017年重点项目94个,包括工业类项目40个、现代服务业类项目24个、社会事业类项目9个、基础设施类项目6个、农林水利类项目13个、城建打捆类项目2个。同时,谋划前期项目12个。   

各单位工作开展情况:

一、乡、镇(办)项目谋划情况(不含前期项目)

颍川办4个、钧台办2个、韩城办1个、夏都办1个、神2个、方山镇1个、顺店镇2个、无梁镇1个、鸿畅镇4个、梁北镇2个、古城镇2个、火龙镇2个、文殊镇1个、鸠山镇2个、褚河镇6个、郭连镇2个、范坡镇1个、朱阁镇1个、浅井镇1个、花石镇1个、方岗镇1个、苌庄乡1个、张得镇2个、小吕乡3个、磨街乡1个、山货乡1个。

二、市直单位项目谋划情况(不含前期项目)

发改委3个、国土局1个、工信委3个、商务局4个、陶瓷局1个、产业集聚区9个、公路局1个、交通局2个、煤炭局1个、教体局2个、卫计委1个、文广局2个、公安局1个、住建局4个(含2个城建打捆项目)、大数据应用管理局1个、水务局7个、林业中心1个、民政局1个、服务业管理局1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