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重点项目建设

禹州市五大建设五大战区十二项重点工程五大行动工作简报(二十四)
【信息来源:禹州市人民政府】【信息时间:2016-10-24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第二十四期

总指挥部办公室             2016年9月13

 

 

【要闻简报】

 

政协委员集中观摩“五大战区、十二项

重点工程”项目建设推进情况

 

98,市政协主席赵书欣带领省、许昌市、禹州市三级部分政协委员,对我市重点项目建设情况进行了现场观摩。市政协副主席和国强、楚书本、李民增和孙怀章一同进行。

上午,赵主席一行先后对市产业规划展示馆、恒达社区、华洋动力、郑万高铁禹州站、祥云大道东延伸段、天源生物科技、禹州市第一高级中学和老体育场地下停车场等重点项目进行了现场观摩,现场认真听取相关部门工作汇报,详细了解项目规划设计、建设进度和基础设施配套及运行等情况。

下午,政协常委会议室召开了座谈会。会上,委员们一致认为,今年禹州市委、政府制定的“五大战区、十二项重点工程”的重大战略令人震撼,禹州将有翻天覆地的变化,城市发展会得到大的提档升级,这些对于提升我市整体形象、加快我市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型升级将会起到重要作用,我们要为市委、市政府“点赞”。对今后的发展,委员们提出了一些好的意见建议。

赵主席在认真听取委员们的发言后,提出以下几点共同的体会和认识:一是亲眼目睹、亲身感受,增强了我们的信心。在全球经济不景气,我国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大背景下,我们禹州经济却有这么好的发展势头,对我思想上是一个很大的震动。二是正视问题、看到差距,增强发展紧迫感。我们要远学常州,近学长葛,加快我市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型升级。三是发挥优势、积极参与,当好经济发展主力军。在今后工作中,一要充分发挥政协委员联系面广、代表性强的优势,多关心、支持、服务市委中心工作,积极为市委、市政府建言献策。二要在全市民营经济发展中,发挥自身优势和主力军作用,把握目前各方面好的时机、好的机遇,找准切入点,敢于当“标杆”,助推全市民营经济腾飞,为实现“两美两好一率先”做出政协委员应有的贡献。

【先进发言材料】

 

克难攻坚谋发展 励精图治谱新篇

教体局党委书记、局长陈凯民

“五大战区十二项重点工程”八月份观摩推进会及颍河综合治理

河岸景观工程拆迁动员会上的发言)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

827日上午禹州市第一高级中学开学典礼的举行为标志,我们圆满完成了市委、市政府交给的禹州市第一高级中学秋季建成投用的任务,创造了我市重点项目建设的一个奇迹,给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交上了一份圆满的答卷。成绩来之不易,这主要得益于市委、市政府领导的关心支持,得益于兄弟部门的大力配合,得益于建设指挥部成员的忘我工作,也得益于建设方、施工方等的密切协作。回顾禹州市第一高级中学的建设和搬迁历程,我们有面临矛盾和问题的压力与不安,有克服种种困难险阻的汗水与艰辛,更有创造奇迹实现预期的幸福与振奋。回顾这半年白加黑、苦与累、血与汗的日子,我们百感交集,感慨万千。借此机会,我把有关情况向各位领导汇报如下:

一、克难攻坚,以敢于担当的勇气和信心直面难题

禹州市第一高级中学建设项目原定建设工期为2年,估算总投资3亿元,于201410月项目开始启动,由于种种原因,从20157月至20163月份,一直处于半停工状态。今年年初全市经济工作会议上,市委、市政府明确要求禹州市第一高级中学今年秋季必须如期开学招生,并从民生工程角度进行了科学谋划和安排。这既是对全市人民的庄严承诺,更是一份任务艰巨的军令状。面对工期紧张、问题众多、困难重重、近乎停工、很多人认为几乎不可能如期完工的项目,我们食不甘味,夜不安枕。在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压力时,更深刻认识到这也是市委、市政府对我们的考验,是全市人民对教育工作的考验,我们决心把禹州市第一高级中学项目建设作为检阅我们班子战斗力、工作责任心、是否有担当精神的重要抓手,下定决心,抓住机遇,迎难而上,以敢于担责的精神,全力以赴推进禹州市第一高级中学项目建设,确保如期投入使用,不辜负市委、市政府的重托与全市人民的期待。

二、夯死责任,以务实高效的机制和措施确保推进

教体局党委专门成立由我任组长的禹州市第一高级中学建设领导组,由在禹州市高级中学建设中积累有一定经验的局纪委书记彭秋枝同志牵头具体负责禹州市第一高级中学项目建设,抽调10名得力工作人员充实到项目指挥部。并对各工作机构明确职责,要求以务实的作风和态度全身心投入项目建设,吃住在工地,完不成任务决不罢休。针对项目建设时间紧、任务重的实际,按照秋季开学的时限要求倒排工期建立推进台账,对每一栋楼的每项施工程序都制定了详细的推进计划,对每一周每一天都明确了具体的推进目标任务,对每一个建设环节都明确了具体责任对象。在完善每周通报进度基础上,对进度较快者进行表彰奖励,对落后者实行不同方式的加压鞭策,由于分工明确,责任到人,不仅确保了工作时效,而且保证了施工进度和质量。

三、创新引路,用有解思维和专业方法破解难题

禹州市第一高级中学建设项目工期短,任务繁重,各施工任务交叉撮合,影响施工进度的因素较多,如果按部就班推进,难以如期完工。针对这些困难和问题,我们坚持创新工作思维,坚持用有解思维解决施工建设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我们创造性地实施了项目建设“三方法”,即实行项目建设倒推法,以10天为周期倒排进度销号督办;实行项目建设跟踪法,所有建设方、施工方、监督方现场跟踪问效,杜绝重调度轻跟踪监督的缺陷;实行项目建设日督法,对每个建设项目坚持每日督查每日实行问题销号清单制,确保解决问题推进进度。针对如期开学建设与搬迁必须同步进行的实际,我们实施压茬推进工作法,将建设与搬迁、禹州市第一高级中学新班子组建等同步进行,一边建设一边安排压缩程序推进设备招投标和搬迁进度,这样互不影响、齐头并进,即达到了预期的施工建设目标,又因工作提前介入、超前谋划,搬迁到位快,班子发挥作用好,确保了建设与搬迁的同步进行,圆满完成了如期开学的目标,创造了我市项目建设历史上开工晚、推进快、完工早、效果好的奇迹。

四、群策群力,以众志成城的氛围和态度协力推进

禹州市第一高级中学建设项目凝聚着市委、市政府办大教育的战略眼光,闪现着市委、市政府领导的智慧和谋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新校区的建设工作,不仅把它列入全市“五大战区、十二项重点工程”,还在财政极度困难的情况下,拿出5亿资金优先安排禹州市第一高级中学项目之所需。王书记、范市长多次亲临指导、现场办公,时刻关注项目的推进。黄书记多次亲自协调财政局、住建局、规划局、房管局、园林局、韩城办等单位解决资金、办证、投资环境等问题;西部战区指挥长、市政协赵书欣主席每周必开项目推进现场会,何市长高度关注禹州市第一高级中学项目推进工作,特事特办,保证资金的正常拨付。更应该提的是,禹州市第一高级中学建设项目蕴含着以牛市长为首的女强人的“巾帼不让须眉”的勇气和信心,牛市长不仅要求指挥部人员发扬“俯首甘为孺子牛”精神,在具体工作中更是亲力亲为,“四位女汉子”撑起了禹州市第一高级中学建设的一片蓝天。在项目建设推进中,有关单位和部门更是以项目建设位中心,积极配合,大力支持,为项目建设有效推进解决了一个又一个矛盾和难题,提供了优质的服务和环境保障。同时,我们采取多种方式提振项目施工方和建设方的信心,加快推进速度。在端午节、中秋季之际,多次组织和项目施工方一起共庆佳节,共诉衷情,共话未来,教体局、项目指挥部、建设方、施工方关系融洽,亲如一家,有问题大家共同解决,有困难共同克服,达到了众志成城其推进,项目建设早见效的效果。

禹州市第一高级中学项目建设的如期顺利完成让人振奋,但这仅仅是我们教育工作进程中的一个阶段性成果,下一步,教育面临的改革发展任务十分繁重,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任务十分艰巨。今年更是教育重点项目推进的关键一年,在市委、市政府办“大教育”的宏伟蓝图下,郑州轻工业大学禹州校区建设项目,职专搬迁新建项目、市直第五幼儿园建设项目、城区教育资源整合项目等等都急需加快推进,我们决心以禹州市第一高级中学项目建设的顺利完成为起点,继续发扬敢于担责、奋勇争先的勇气、直面难题、破解矛盾,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科学的方式方法,全力推进教育项目建设,为全市“五大战区、十二项重点工作”任务的落实,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经验交流】

――城北高校科教园建设战区,强力推进郑轻学院禹州校区征地拆迁工作。

一是亲力亲为,周密部署。战区指挥长崔纪安,副指挥长李爱国、牛艳伟经常深入一线,进行实地调研和现场督导,了解现状,针对征收地周边的规划以及下步征地工作的程序步骤等问题,召集有关部门召开征地拆迁工作推进会、联席会,认真分析问题的关键所在,研究部署工作。规划局负责拿出征地勘测定界具体规划图;国土局根据规划图做好实地勘测工作,作出标记,明确定界;钧台办按照确定的征地范围迅速进入实质性拆迁补偿工作,担负主攻任务,相关成员单位协同作战。

二是加强组织,做好保障。成立由钧台办党委书记潘志愿任政委,钧台办主任申云龙任指挥长,钧台办人大联络处主任张宏涛任副指挥长,三名办事处班子成员及燕井、八里村村委会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征地拆迁指挥部。从钧台办、国土局、住建局、规划局、教体局抽调工作人员40人,分四个组,由科级干部任组长,进行具体征地拆迁工作。

三是明确职责,化措施。征地拆迁指挥部搞好资源要素调配,专题研究解决征地拆迁过程中存在和出现的问题,畅通与战区指挥部的信息渠道,及时报告工作进展情况,建立征地补偿拆迁工作台帐,制作征地作战图,明确目标任务和完成期限。同时深入一线,现场督导,掌握情况,及时处理问题。征地小组根据明确的区域工作任务,责任到人,分步实施,做好做细群众工作,核实征用土地定界和附属物清算兑付底子,做到村不漏户,户不漏物,对号入座依法展开工作。征地小组每天向指挥部汇报工作进度情况,并及时召开推进会,解决问题,部署工作,确保按时间节点完成任务。

四是上下联动,强力推进。钧台办全力以赴,进行征地拆迁工作,教体局、住建局、国土局等相关单位全力配合,做好征地补偿拆迁相关法律法规政策解释和相关依据的提供。严厉打击影响征地工作的各种违法违规行为,做到联动配合,形成合力,依法推进。战区指挥部对征地拆迁工作,进行全程跟踪问效和实地督导,多渠道收集信息,掌握工作进展实情,并及时给予点评通报。对影响工作推进的制约瓶颈,认真分析,进行分类指导,能自行解决的问题,果断处理,拍板执行,需市里解决的问题,摸透原因,及时上报,力求快速解决。对人为因素影响工作进度的,坚持查效问责。

截至目前,郑轻学院禹州校区首期征用土地的勘测定界、附属物清点、财政评审已完成。土地征收涉及的32家厂院和384户居民的商谈工作已完成。征地拆迁工作,正在有序开展。

――郑万高铁及站场建设工程组,扎实推进项目建设工作。一是健全机制,强力推进。项目组成立了综合协调、征地拆迁、计划联络、环境保障4个工作组,建立日通报、周例会、周排名、月考评的工作机制,专人专班、专题推进,为项目加快推进提供了有力保障。

二是强化责任,建立台账。对沿线乡镇、相关部门和指挥部各个工作组的责任进行了明确,建立工作台账,严格按照征地拆迁任务和时间节点,真正做到任务明确、责任明确、时间明确、标准明确,倒排工期,加快推进。

三是克难攻坚,改进作风。在褚河拆扒现场阻力较大的情况下,项目组组织200多名执法人员和机关干部实施集中拆除行动,及时消除了拆扒工作难点。对一些难缠户和钉子户,我们亲自到企业、到现场做工作,讲政策,讲标准,降低了部分群众的期望值,争得了他们的理解,积极配合做好拆迁工作。

四是强化督查,加压紧逼。工作中,项目组组成专项督查组到乡镇、到拆迁现场实施全天候督查,关键时候,市委市政府两办督查室进行专项督导。在督导中,坚持问题导向,对一些疑难问题不推不躲,与乡镇一块研究、一块协商,帮助他们出主意、想办法,一天最多到一个乡镇督导4次,对乡镇形成了强大的督导压力,加压紧逼推动工作加快进度。

五是提供保障,优化环境。项目组专门成立了环境保障组,充分发挥公安部门作用,利用行政手段、法律手段,化解矛盾,优化环境。对阻工现象出现一起处理一起,并积极做好排查工作,提前化解矛盾,防患于未然,把阻工苗头消灭在萌芽状态,保证了工程建设的顺利推进。

截至目前,提前完成征地拆迁任务,18红线内,共勘定施工面积1341.74亩(包括大田地和建构筑物面积),附属物全部清理到位,工程断点全线打通;工程的各类桩和桥梁建设超额完成阶段性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