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重点项目建设

撸起袖子加油干 追赶超越力争先——禹州市“五大战区、十二项重点工程”建设掠影
【信息来源:许昌日报】【信息时间:2017-03-30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本报记者 胡晨 通讯员 闫占强

经济下行压力持续,禹州市“资源之困、过剩之忧”进一步暴露,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成了摆在该市干部群众面前的难题。

为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确保“十三五”开局精彩,2016年年初,禹州市以强化基础支撑能力为目标,聚焦大交通、大教育、大水利、大城建、大民生“五大建设”,聚力东部褚河至高铁站区、城西沙陀湖区、城北高校科教园区、城东医药健康产业园区、西部神垕鸠山旅游开发区“五大战区”和郑万高铁及站场、城区地下停车场及城市管网等“12项重点工程”,推动禹州整体工作持续求进、逆势而上。

经过一年的攻坚克难,2016年禹州市“五大战区、12项重点工程”实施的49个在建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02.1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17%,超额完成全年投资任务。今年1月,五大战区、20个项目组实施的72个在建项目,已完成投资7.5亿元,实现了项目建设的“开门红”。

用有解思维闯出发展新路

去年4月,作为禹州市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的重大决策部署——“五大战区、12项重点工程”战役正式打响。

战鼓催征,当勇往直前。“‘五大战区、12项重点工程’涉及的项目,都是事关全局的大事、要事,每一项都不是轻而易举就能获得成功的。之所以把各工作区域以‘战区’命名,目的就是要激发禹州市上下的干劲,做到迎难而上、克难攻坚、战无不胜。”禹州市委书记王宏武说。

为此,禹州市成立了由市委书记任政委、市长任总指挥长的领导机构,统一指挥“五大战区、12项重点工程”实施;成立了由禹州市四大班子主要领导、禹州市产业集聚区管委会主要领导任指挥长的五大战区指挥部,禹州市副市长任组长的12项重点工程推进领导小组。同时,抽调100名优秀中青年干部,脱离原工作岗位,充实到项目建设一线。

此外,该市将“五大战区、12项重点工程”细化为一个个项目,每个项目由一名县级领导干部挂帅,由相关责任单位、职能部门、属地政府分管领导任成员,明确任务分工,加强团结协作;项目所在地政府,按照一个项目、一名分包领导、一支工作队伍、一个工作目标的要求,明确专人专班,统筹协调各方关系,全力为项目建设创造优良的施工环境。

为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禹州市不断健全机制保障,采用定期汇报、周例会、督察通报机制,倒逼任务落实。同时,该市还专门制定了《禹州市“五大战区、12项重点工程”考评计分办法》,对“五大战区、12项重点工程”涉及的20个项目组进行打分考评。

除了健全制度保障外,禹州市还把加强部门联动作为推动项目建设的抓手。联审联批办公室充分发挥牵头协调作用,畅通项目审批“绿色通道”,确保计划新开工项目如期办理相关手续;纪检监察部 门 扎 实 开 展“ 干 部 作 风 突 破 行动”,对项目建设责任单位和抽调干部,加强作风督察和效能问责,努力为增强干部战斗力提供纪律保障;政法部门依法严厉打击扰乱破坏项目施工秩序的违法犯罪行为,认真排查化解项目施工过程中出现的矛盾纠纷,确保了项目的顺利推进。

以项目进度展示转型答卷

8 次月度考评、8 次月推进会、3 次县级领导季度观摩考评、3 次季度点评会……禹州市通过一次次活动、会议把干部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禹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凝聚起了该市上下奋力发展的坚定决心。大家迎难而上、克难攻坚,以战无不胜的精神状态投身到这场战役之中。

一 级 做 给 一 级 看 ,一 级 督 促 一 级干。“‘五大战区、12项重点工程’的战鼓敲响以来,各项目组的县级领导干部坚持克难攻坚、战无不胜、有解思维和改革闯路的工作原则,充分发挥表率作用和带头作用,严格落实项目一线办公制度和周六、周日项目推进会制度,真正做到了在一线发现问题、在一线解决问题。”项目总指挥部负责人侯志远表示。

机制、人员、措施有力,换来了各个项目的大干快上。截至去年年底,“五大战区、12项重点工程”中涉及的 49 个在建项目,累计完成投资 102.1 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 117%,超额完成全年投资任务。花石森源一期、磨街晶科、朱阁瑞昶、张得禹科、方岗禹山5个光伏发电项目提前并网发电,花石森源二期、苌庄森源、浅井森源光伏项目具备并网条件;天源集团一期青蒿素生产线和华洋发动机曲轴生产线均正式投产,华夏药材智能仓库投入运营,一峰城市广场正式开业;西区高中、北大公学如期完工并顺利招生,职业中专如期完成搬迁工作;勤学路、湖滨路、褚河南北大街北段、高压走廊南段已完工通车;神垕老街已完成修复8处,鸠山汪家大院已正式对外开放,张家庄青年水库、双龙水库已投入使用,红色生态旅游度假区13条旅游通道硬化工程中10条道路已完工;商贸中街改造提升已投入使用,中药材第三方检测中心已建成投用,第一批新能源公交车正式投入运营……在去年开工建设的49个项目中,有26个已建成投产或投用。

此外,前期项目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国道234、省道228项目顺利通过《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咨询评估会初评;寺后王棚户区改造工程规划方案已通过规委会审核,目前正在做群众征地工作和深化搬迁安置方案;郑州轻工业学院禹州校区整体规划已通过规委会批准,各项手续已经办理完毕,目前正在进行拆迁清表工作;沙陀湖调蓄工程已列入河南省“十三五”规划;东区公安局地下停车场、人民医院地下停车场、东区实验学校地下停车场、禹州市委党校地下停车场等项目均已完成施工图设计……

纸上数据,未免单薄。但数据背后,是一个个项目、一个个产业、一项项谋划,是禹州市在转型之路上一行行坚实的足印,是禹州市可持续发展可期的未来。

以务实重干添彩“两美禹州”

走进初春的禹州市,处处能感受到奋进、跨越、赶超的热烈气息。高耸的塔吊、轰鸣的机器,无一不展示出抓投资、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为该市经济建设积蓄的力量。

项目建设的力度决定经济发展的速度,项目建设的水平决定经济发展的质量,项目建设的成效决定全年目标任务的落实和成果。可以说,抓住了项目,就扭住了经济社会发展的“牛鼻子”;离开了项目,一切工作都是空谈。对于想要实现跨越转型的禹州市来说,更是如此。

当前,今年第一季度时间已经过半,又正值项目建设的黄金时期。禹州市将突出抓好重点领域重大建设,以2016年“五大战区”为基础,持续统筹西部神垕鸠山旅游开发建设战区、城北高校科教园建设战区、东部褚河—高铁站建设战区、中原药都健康小镇(城东医药健康产业园)建设战区、城西铸造陶瓷产业园建设战区等“五大战区”布局,以重点区域的工作突破带动整体工作全面提升;围绕重大产业转型、重大基础设施、重大民生改善、新型城镇化等全局性工作,对项目组进行调整补充,设置20个项目组;围绕解难题、补短板、夯基础、强保障,持续开展环境整治决战、安全稳定保障、扶贫脱贫攻坚、组织建设提升、干部作风突破等五大行动,为项目建设顺利推进提供有力保障。

在健全机制上,禹州市将继续实行月排名、季点评、半年观摩、年终总评相结合的方式,认真细化分解目标任务、工作责任和时间节点,强化考评管理。总指挥部办公室负责落实日报告制度,确保每日工作动态及时准确上报禹州市领导干部担当群。各项目组积极推行项目主办人制度,认真践行一线工作法,严格落实周例会制度,积极及时协调解决具体问题。禹州市委督查室、禹州市政府督查室和总指挥部办公室也将严格对照工作台账,加强督促检查,确保各项目组、各项行动责任落实到位。

强化奖惩也是助推项目建设的有力措施。在实际工作中,禹州市将对月考评排名第一位的项目组,由牵头责任单位负责人在月推进会上作典型发言;对于季度综合排名后三位的项目组,由牵头责任单位负责人在季点评会上分别作表态发言,组长在市委常委会上分别作表态发言;对于作出突出贡献的工作人员予以记功,同等条件下优先提拔重用;对于推诿扯皮、效能低下的单位和相关责任人,依规依纪严肃追究责任。

“撸起袖子加油干,追赶超越力争先。‘五大战区、12项重点工程’是推动禹州市发展的抓手和载体。我们将倍加珍惜现有工作基础,全面巩固良好态势,坚定不移地把好的思路措施贯彻下去,以坚如磐石的政治定力、战无不胜的精神状态攻坚克难、扎实工作,为建设‘两美禹州’(建设美丽禹州,共享美好生活)打下坚实基础。”王宏武语气坚定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