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乡村振兴 > 信息

山货乡找准切入点 多口突破脱贫关
【信息来源:山货乡】【信息时间:2018-08-30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山货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不断提升站位,找准切入点,多口突破脱贫关。

一是党建促脱贫。全面落实“一编三定”工作法,做好精准扶贫结对帮扶工作。乡党委组织新一届村党支部对全乡373名无职党员进行“一编三定”再调整,共组编上岗党员298名,成立了“1户贫困户+1名帮扶人+1名村干部+1名扶贫攻坚组党员+1名(爱心企业人士或妇联成员)的帮扶小组”,做到党员干部联系服务困难群众全覆盖,从而凝聚了脱贫攻坚强大动力,形成了一个“有问题找党员,有困难找干部”的良好局面。

二是突破居住保障关。按照“五不五有” (指不能住危房,要有大门和围墙;不能没门窗,要有玻璃和纱窗;不能没家具,要有床柜和桌椅;不能没家电,要有有线电视和电扇;不能脏和乱,环境要有大改变)和“危房清零”的要求,对建档立卡户6户危房进行改造,有效改善贫困户居住条件。

三是分类积分管理制,提振信心。山货乡制定了《山货乡建档立卡贫困户分类积分管理办法》,将全乡63户未脱贫贫困户分成三类。按月实施积分制管理。从遵纪守法、尊老爱幼、参加劳动、清洁家园、创业就业等方面积分,量化积分等级,强化结果运用,每月进行总结评比。依托社会力量捐赠的“扶志超市”,用积分兑现生活用品的奖励模式,来提振贫困户的信心,增强脱贫行动力。

四是举办实用技术培训班。从提高贫困户劳动力人口的就业技能,实现其转移就业为切入点,山货乡党委政府注重实施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工程。今年以来,举办电工焊工、家政服务等培训2期共130人,实现转移就业8人;设立保洁保绿公益性岗位, 8人上岗,有效拓展了贫困户就业途径。

五是“企帮村”“企帮户”实现就业。齐庄村引进禹州市易丰发制品有限公司的档发加工点,作为该乡的扶贫车间,目前已实现了周边村12户建档立卡户就业。乡域内多家本土企业,也积极开发“企帮户”岗位,目前5家企业共结对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9户,为11人提供了上岗就业的机会。

六是培育“志智双扶”典型。依托每周二的宣传帮扶日,山货乡注重日帮扶,深入细致了解贫困户动态及思想动向,注重培养兴趣创业。同时为进一步在思想上进行“扶志”,在全乡范围内开展评选了“自主创业脱贫示范户”7户,“敬老孝亲道德示范户”共计20户。通过这些典型人物的模范引领作用,进一步激励建档立卡户从自身寻找突破口,注入“不甘贫困,脱贫光荣”的思想,力争早日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