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四个一百”专项行动

禹州市2019年落实“四个一百”专项行动方案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9-02-16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为深入贯彻落实《许昌市委办公室、许昌市政府办公室印发<许昌市“四个一百”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许办〔2018〕17号)文件精神,确保2019年产业转型发展促进行动取得实效,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特制定以下专项行动方案。

一、总体要求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系列指示批示精神,以省、许昌市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大会精神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许昌市“四个一百”专项行动,按照“解难题、增信心、促发展、建机制”指导思想,围绕禹州市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转型为重、生态优先、民生至上”发展主题,坚持“重中之重在产业、核心是创新、关键是项目”工作思路,加快推进我市产业转型发展促进行动,继续实施领导干部联系服务规上企业专项行动、县级领导分包联系重点项目专项行动,进一步强化企业服务,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深入开展银企对接专项行动、化解企业担保链风险专项行动,优化区域金融环境,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为企业发展营造环境、创造条件,推动经济高质量健康发展。

二、工作目标

(一)强化企业培育,盘活优质存量。实行领导干部分包联系全部规上企业及服务业龙头企业、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机制,及时准确掌握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分层次进行培育服务,采取精准措施支持企业发展壮大,引导企业“专精特尖”发展,2019年我市国家级“单项冠军”力争实现零的突破;鼓励企业绿色化发展,2019年我市争创省级绿色工厂1家以上;支持企业开展智能化改造,2019年争创省级以上“智能车间”1家以上。全市2019年规上工业增速达到8%以上。

(二)加快项目建设,激活发展增量。实施县级领导分包重点项目机制。加快推进青蒿产业园、中原云都、人民在线数据中心建设,加快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生物医药、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着力培育新的经济发展动能。推进天瑞建材产业园、明旭铸业项目建设,提升传统优势产业;加快推进中青国际健康城、智慧社区等项目建设,发展壮大现代服务业。总投资600亿元的78个年度重点项目,完成年度投资194亿元。

(三)提升创新能力,提升发展质量。开展科技型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集群化发展行动,开展大中型工业企业许昌市级以上研发机构扩面行动,实施科技促进产业转型工程,落实许昌“英才计划”,实施“十百千”人才工程。全年力争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6至8家;新组建省市级研发平台5至8个;专利申请量超过2000件,专利授权量超过1000件。

(四)开展银企对接,破除发展瓶颈。完善企业和项目融资需求清单,帮助企业做好项目策划,建立每月银企项目对接会机制,有效疏通金融部门与经济主体的连接渠道。分类组织开展企业挂牌上市、发行债券、运用基金等融资系统性培育,全年新增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挂牌交易企业10家以上。

(五)进行精准施策,妥善化解风险。以创建金融生态县为抓手,会同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强企业债务风险监测,重点排查负债率高、受担保链影响较大等风险企业,根据企业情况分类建立台账,一企一策逐一制定化解方案,确保不发生区域性金融风险。

三、工作内容

(一)帮助对接政策落实。承担联系服务责任的各级领导每月至少深入走访调研联系服务企业、项目2次以上。全面了解政策的贯彻落实情况,对政策落实和服务工作不到位的,尽快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及时整改、抓紧落实。

(二)协助解决生产问题。承担联系服务责任的领导干部要了解企业、项目生产经营情况,帮助企业、项目协调解决生产经营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主要包括用能、用工、用地、物流、融资等要素问题,以及由于市场、经营管理不善等因素导致的停产减产问题。协调相关部门加大政策、资金、要素保障,鼓励支持有订单、有市场、有效益的企业开足马力生产。对产值负增长的工业企业,摸清其产值负增长的具体原因,制定针对性帮扶措施,推动企业尽快实现正常生产。对停产企业,具备复产条件、符合产业政策的,制定具体措施推动其尽早复产。积极协助企业开拓市场,指导企业开展上下游产业、区域间的产需对接活动,切实提高企业产品销售量及经济效益。

(三)推动项目投产达产。承担联系服务责任的领导干部要协调有关部门办理规划、土地、环评等前期手续,加快审批进度,确保项目按时开工。项目在建期间,指导企业制定施工方案,协调保障水、电、运等生产要素,督促企业加快施工进度,帮助化解各类信访、安全隐患,争取项目早日竣工。对于年内可竣工投产项目,抓紧推动竣工验收,促其尽早投产并发挥效益。对已投产的项目争取早日实现达产、满产。

(四)指导企业科学发展。积极协调有关部门指导企业科学发展,帮助企业明晰发展思路和方向,协助企业制定中长期发展规划,指导企业规范生产管理、财务制度,帮助企业完成技术改造、招商引资、安全生产、环保治理等重点任务,推动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提高市场竞争力。

(五)拓宽企业融资渠道。收集、整理、汇总有融资需求的重点企业和重大项目,结合产业政策、产业发展方向、产业规划布局等对企业融资需求进行分析、评估和筛选,形成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融资信息对接清单;银行业金融机构对符合信贷条件的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积极给予支持,提高金融服务效率。开展“百千万”金融工程,精心筛选一批符合产业政策、发展前景良好、信用优良的中小企业与银行对接,有效缓解企业担保难问题。

(六)着力化解担保链风险。各行业主管部门、各乡镇(街道)要针对担保链风险企业情况,一企一策制定化解方案,引导企业实施兼并重组、协商、资产处置等方法化解债务风险。金融机构要加大不良贷款管控和清收核销力度,提高金融债权案件的处置效率,对于涉及面广、情况复杂、金额较大的担保链风险企业,由属地报请市“四个一百”专项行动联席会议协调处置。

四、保障措施

(一)完善机制。完善禹州市“四个一百”专项行动推进工作机制,联席会议通过召开月例会、集中督查、现场办公等形式,听取工作推进汇报,研究解决重大问题,督促工作落实。联席会议办公室负责专项行动日常工作,加强综合协调,建立工作台账,每月通报工作进展情况.各有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对 “四个一百”专项行动要建立工作推进台账,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二)强化督导。市“四个一百”专项行动联席会议采取“月考评、季度考评、全年总评”方式对工作推进情况进行督导,考评结果在全市进行通报。对工作力度大、成效明显的单位予以通报表扬;在工作中推诿扯皮,不担当不尽责的予以通报批评;对因工作不力造成严重后果或不良影响的,按照有关规定严肃问责。

(三)营造氛围。加强“四个一百”专项行动宣传,各级各部门要广泛宣传“四个一百”专项行动中的典型做法和企业在转型解困、管理创新等方面的成功经验,在全社会形成尊商重企、关心企业发展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