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四个一百”专项行动

禹州市:推进“四个一百”专项行动 力保首季“开门红”
【信息来源:许昌日报】【信息时间:2019-03-08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自市、县两级启动‘四个一百’专项行动以来,职能部门主动作为,帮我们解决了很多发展难题,例如简化程序,提升效率,帮助企业办理不动产证;搭建桥梁,联系银行,为我们提供资金支持……有这么好的政策支持,我们有信心把企业办得越来越好!”3月5日,天源医药集团副总经理江红格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天源实业集团是许昌市优秀企业、禹州市龙头企业。据悉,今年以来,青蒿素订单明显增多。对此,江红格难掩喜悦之情,他说:“今年1月份,公司的中药饮片一次性通过GMP认证,明天我们去领证书;青蒿素散也通过GMP认证。可以说,我们公司实现了‘双喜临门’。”

管中窥豹,可见一斑。

自许昌市“四个一百”专项行动开展以来,禹州市把贯彻落实“四个一百”专项行动作为壮大民营经济、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和重要举措,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围绕“解难题、增信心、促发展、建机制”,以“产业转型发展促进年”行动为载体,突出问题导向,突出精准施策,突出责任落实,突出机制保障,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促进非公经济发展,确保经济平稳健康运行。

部门联动 全面解决企业发展难题

禹州市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自“四个一百”专项行动开展以来,禹州市共收集整理许昌市重点企业及项目反映的各类问题36个,除2个问题不具备解决条件外,剩余已全部解决。

该市通过加强部门联动协调,解决了龙岗电厂热电联供项目合作问题;强化规范运作,出台了《禹州市人民政府关于产业集聚区内工业企业不动产登记问题处理工作的意见》,解决了森源发制品等企业不动产证办理问题;加强工作推进协调,解决了天瑞水泥后备矿山资源、大张过滤生活用水、平禹煤电南水北调压煤补偿等问题。

同时,禹州市经过认真查摆原因,现场解决了铸造园区及项目试生产用电问题;实施联审联批,解决了神恒项目土地手续问题;强化工作协调,解决了银梅饮料担保链风险导致账户被冻结问题。该市在银企对接和化解担保链风险上,已解决问题20余个,解决率76%,其中,帮助11家企业(天源实业、银梅饮料、实佳面粉、润弘本草、竹园机械、大宋官窑、恒利来合金、大张过滤、凯歌科技、旭盛重工、天瑞禹州水泥)实现银企对接;帮助8家企业(惠祥瓷业、银梅饮料、大张过滤、冠华机械、红利铸造、胡氏瓷业、圣达环保、飞鸿汽配)化解担保链风险。

通过“四个一百”专项行动的深入开展,禹州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民营企业发展信心进一步增强,高质量发展步伐更加坚实。2018年,禹州市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由2018年9月份的7.8%逐步回升,全年增速达到9%,超额完成8.5%的年度目标任务;全年新培育发展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1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和增速分别达到32.3%、18.7%。

另外,恒利来合金有限公司被省委、省政府授予“2018年河南省百家优秀非公有制企业”荣誉称号。该公司拥有主导国家行业标准5个,产品包芯线国内占有率居全省第一,被评选为“中国包芯线生产基地”“河南省智能装备制造培育企业”。华洋发动机成功申报河南省绿色工厂,灵威水泥、鑫源建材成功入选河南省绿色制造培育企业。华洋发动机智能化改造项目成功申报省“十百千”机器人改造示范项目。天源生物科技成为国内最大的青蒿素提取企业之一,并依托中国科学院青蒿素研究中心和中科院过程所成立了青蒿素及中药产业工程研究中心;大张过滤通过智能化改造,产品市场占有率居全省第一。

禹州市绿色铸造产业示范园区被省工信厅命名为“河南省装备制造业转型发展示范园区”,禹州市连续3年荣获“中国工业百强县”称号。

及早行动 确保实现首季“开门红”

为确保首季“开门红”,春节前夕,禹州市对全市规模以上企业复工复产情况进行了逐一摸排,建立复工复产台账。春节过后,禹州市要求各责任人深入联系分包企业、项目,督促帮助复工复产。截至2月26日,禹州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达85%,而190家铸造、建材、陶瓷等错峰生产行业企业也已做好复工复产准备。为解决企业融资难题,禹州市通过禹州市产业发展基金、禹州华夏未名健康产业基金的有效运营,带动企业加快生产、转型升级。通过对企业机器设备在银行进行再担保、贷款展期、“借新还旧” 调贷等多种方式,禹州市持续支持企业发展。2019年,驻禹银行已累计为12家企业进行贷款展期,涉及金额19220万元;已累计为21家企业提供“借新还旧”调贷,涉及金额51574万元,为企业长期稳定生产运营提供了充足资金支持。为增强企业发展信心,对许昌市中级人民法院、许昌市人民检察院出台的意见逐条进行了再研究、再落实,切实维护企业家合法权益。春节前后,该市组织召开了“返乡企业家禹商论坛”、禹州市企业家新春茶叙会等,通过政企互动,增强了企业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2月13日,禹州市召开全市领导干部会,下发了《关于深入贯彻落实“四个一百”工作机制持续实施产业转型发展促进行动的实施意见》《禹州市2019年落实“四个一百”专项行动方案》《禹州市工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关于引导企业创新管理提质增效的实施意见》等一套推进“四个一百”专项行动的文件,重新调整制定了银行、金融机构支持“四个一百”专项行动考评办法,夯实目标,严格考评。

在认真贯彻学习许昌市“四个一百”专项行动工作机制的基础上,禹州市酝酿起草了禹州市“四个一百”专项行动工作机制。为了让联系服务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精准发力。禹州市编写了“四个一百”专项行动工作手册,汇集了许昌市、禹州市印发的“四个一百”专项行动文件,出台了支持企业发展的优惠政策和措施,发放到每一名分包联系人手中;设立了“四个一百”专项行动市长热线(2076001),专人负责接听收集问题,畅通问题收集渠道。

在工作中,禹州市以问题解决为导向,按照“个性问题找对策、共性问题定政策”的原则,依法依规依纪加以解决。针对企业面临资金紧张突出问题,该市以河南省金融“百千万”试点示范县为契机,出台了《禹州市落实“百千万工程”小额贷款实施办法》,精心筛选信誉良好的中小企业进行小额贷款投放,切实化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并于2月15日召开河南省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百千万”行动试点活动启动仪式;针对不动产证办理难等问题,出台了《关于产业集聚区内工业企业不动产登记问题处理工作的意见》,解决了产业集聚区企业的不动产证历史遗留问题;开展产业集聚区“二次创业”,成立“僵尸企业”处置小组,实施“四破行动”,提高土地利用率;一企一策,强力开展企业脱困行动,建设循环经济产业园,帮助维强重工脱困,其中统一电器解困已进入实质性操作、万家物流企业破产正在论证。

“四项对接” 全力保障企业发展

好雨知时节。禹州市深入开展“四项对接”,保障企业发展。着力开展产销对接。春节前夕,禹州市召开“双节”物资采购政企对接会,会上向企业发布物资采购招标信息,帮助企业扩大销售、缓解库存压力。着力开展银企对接。2月18日,禹州市召开2019年第二次银企洽谈会,涉及企业45家,对接融资6亿元,当场签约落地融资2.7亿元、后续融资3.3亿元。另外,该市还邀请光大银行、光大证券等机构派出专门团队,对企业进行股权融资辅导。3月份,禹州市拟定20家企业在中原股交所设立专场集中挂牌。着力开展产学研对接。该市开展与郑州轻工业大学博士团队的技术合作,目前已筛选100家规模以上重点企业与该大学第一批80多名博士团队进行技术对接洽谈。着力开展用工对接。2月12日,禹州市人社局“春风行动”新春招聘会正式启动,参与企业超过了130家,提供就业岗位3670多个。同时,禹州市每周通过微信发布招聘信息,有效缓解了企业用工难问题。 

为帮助企业树立合法合规的发展理念,禹州市专门出台了《关于引导企业创新管理提质增效的实施意见》,引导企业实现管理规范、财务规范、生产规范;为加快建材产业绿色转型发展,出台了《关于推进装配式建筑发展的实施意见》,加快提升建材产业;同时,开展建材行业专项调研,并提出转型途径。为鼓励支持企业高质量发展,2019年,禹州市设立了工业发展专项资金2000万元,专门用于表彰奖励企业转型发展。

禹州市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他们将继续扎实开展2019年度禹州市“四个一百”专项行动工作,严格落实有关规定,建立长效服务机制,以“四个一百”专项行动为契机,加快推动禹州市产业转型升级,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以企业问题解决为工作导向,继续着力做好企业问题收集工作,提高问题收集的精准度、细致性,加强部门之间的协调联动,提高问题解决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进一步破解资金难题,以河南省金融“百千万”试点示范县为契机,切实化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督促各银行机构按照“不压贷、不抽贷”的要求,采取展期、挂息、减息、按授信年度到期付息,以及提高抵押质押物权重和释放原材料价值等创新措施,努力帮助企业解决资金需求问题;定期开展“金融进企业”活动,引导企业和金融机构强化沟通衔接,增进互信互助;同时,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打击恶意逃废银行债务行为,坚决遏制不良贷款上升势头,努力营造诚实守信的金融环境。帮助企业树立合法合规的发展理念,以“四个一百”专项行动为契机,规范企业管理,规范企业财务,强化合法合规意识,推动禹州市企业实现规范化发展。(来源:许昌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