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四个一百”专项行动

优质服务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9-04-17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服务“四个一百”重点项目小记

    禹州市自开展“四个一百”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立足自身职能,从重点项目用地报批、新开工项目土地供应不动产登记发证等方面入手,创新措施、多策并举,为纳入“四个一百”专项行动企业开辟优质服务“直通车”有效破解企业用地瓶颈和融资难题,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良好资源保障要素。

“量身定制”用地报批方案

为保障重点项目建设用地报批所需补充耕地指标,禹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坚持“双管齐下”,在加快本地土地开发复垦项目实施和验收进度的同时,积极参与河南省宅基地B券复垦券网上竞拍工作,今年第一季度通过土地开发复垦新增补充耕地指标180,成功竞拍河南省宅基地B券复垦券500亩

在此基础上,该局根据纳入“四个一百”专项行动的重点项目落时间,深入企业走访座谈,了解用地需求,分清轻重缓急,根据项目位置和占用土地符合规划实际情况,为企业量身定制土地报批方案,有的放矢推进项目建设用地保障工作。

该局主要负责人在深入禹州市恒利来合金有限责任公司走访过程中了解到企业正在筹备上市、但公司还有两个厂区土地尚未报批的情况后,迅速召集相关业务股室()现场办公,根据两个厂区所处不同位置研究确定分别以城市批次乡镇批次方式,加班加点完善资料,短时间内完成了困扰公司用地手续问题

今年1月份至今,该局组卷上报3个土地征收批次,上报用地面积1057亩;完成了3个批次城乡增减挂钩试点项目报批,批复面积1123亩。目前正在开展2个批次城乡增减挂钩项目组卷工作,为“四个一百”专项行动涉及重点项目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用地保障。

压茬推进”土地批后供应

该局不断加强上级主管部门的汇报沟通,及时了解项目用地报件批转准确把握省政府和许昌市政府批复时间节点,提前做好征地村组群众思想工作,确保上级批复文件能及时签订征地补偿协议、迅速开展土地征收工作。

还在用地报件上报省政府的同时即与重点项目无缝对接,压茬推进、积极筹备供地前期材料要件催办发改委立项和环保部门环评意见,督办规划设计条件、图件和土地评估结果等最大限度压缩供地前期准备时间。

该市重点项目——杭萧钢构在征地批复文件下发并实施土地征收后,同步完成了供地前准备工作,较正常流程缩短20余天,为企业及时办理用地手续、顺利开工建设赢得了宝贵时间

绿色通道”化解融资难题

2016年8月禹州市不动产交易中心成立以后,根据规定地上有建设物的必须办理房地一体的不动产登记手续。由此导致位于市产业集聚区的部分招商引资项目因前期落地时间紧采取边批边建方式供地后,难于及时提供项目核准意见书、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等相关要件不能按程序办理不动产登记,给企业融资和发展壮大带来较大影响。

为有效破解企业融资瓶颈,支持工业企业高质量发展,该局本着“尊重历史、依法依规、提高效率”的原则,在保证消防和安全两个底线的前提下,代拟了《禹州市人民政府关于产业集聚区内工业企业不动产登记问题处理工作的意见》并经市政府研究同意后印发实施,明确了国土、规划、住建、公安消防、人防、不动产登记各部门审批责任,实行“容缺办理”模式,确保2019年6月依法依规解决不动产登记遗留问题。

该局还开辟了企业用地出让金缴纳、规划审核与不动产登记联审联办“绿色通道”主动与企业对接联系,掌握企业《不动产登记综合审核表》审核进度,先期为企业提供测绘服务,方便其在各项批事项通过后及时办理不动产登记。

2月下旬,河南禹亳铁路发展有限公司向该局提出办理“三洋铁路”土地使用权抵押登记业务申请。该局深入学习研究上级有关政策文件精神,在政策允许范围内特事特办,在企业完善前期各项要件的基础上,从系统受理到抵押业务办结仅用了2个工作日,帮助企业顺利融资2.47亿元。

3月21日,禹州市银梅饮料有限公司项目一期《综合审核表》通过审核后申请不动产登记,不动产交易中心各岗位加班加点工作,实现了当天申请当天发证

在该局的优质服务和有效保障下,目前和禹州市银梅饮料公司项目情况类似的天源生物科技润弘本草、凯歌科技、华洋发动机、许昌市海洋机械有限公司企业也已办理或即将办理不动产登记手续。(张延伟  张朝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