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营商环境专栏

务实重干优化营商环境 同心协力促高质量发展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3-05-22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今年是全面贯彻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禹州市市场监管局一直践行“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发展、服务大局”的理念,围绕做大做强、做优做久、做多做活企业的目标,立足市场监管职能优势,加大质量品牌提升力度,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

优化审批流程。通过大力推进企业开办“一网通”网上服务平台和线下“一窗通”综合窗口建设,实现企业开办一件事全流程零成本半天办结。推进企业注销便利化,拓展简易注销登记适用范围至未发生债权债务或已将债权债务清偿完结的各类经营主体,将简易注销登记的公示时间由45天压缩为20天。改革审批流程,实行受理、审查、决定三岗合一,按照“谁受理谁审查谁核准,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实行受理、审查、决定、归档等审核环节一人签字一人通办,提高审批效率。

践行包容审慎。落实容错机制,推动轻微违法行为“首违不罚”落地见效;立足“互联网+监管”,建立健全重点领域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信用监管机制,提高重点领域监管的精准性、协同性和规范化水平。在执法监管中有针对性运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警示告诫、指导约谈等方式,做到宽严相济、法理相融。

深化商事改革。把深化“证照分离”改革作为统筹推进“放管服”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商事制度改革的着力点和落脚点。积极履行牵头职能,对27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实施“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助力企业“快入准营”。完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信用监管;“互联网+监管”;跨部门协同监管等制度规范,减少人为干预,压缩自由裁量空间,使监管既“无事不扰”又“无处不在”。增强监管的威慑力,降低企业合规成本、提高违规成本,防止“劣币驱逐良币”。

“禹州建设‘工业强市、文明新城’,打造中等城市,离不开企业的发展壮大,更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市场监管部门将按照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要求,为禹州的企业发展壮大保驾护航,全身心服务全市企业高质量发展,以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顾占勋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