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营商环境专栏

禹州市:服务端口前移添便利 服务群众“零距离”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3-07-31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禹州市认真落实国家和省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部署,着力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和水平,不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培养基层人才队伍,推进政务服务创新,在政务服务创新应用、实现“市乡通办”“多点可办”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效,切实解决了企业、群众“办事远”“办事难”问题。

为切实解决基层办事群众“办事远”“办事难”问题,禹州市在借鉴外省先进地区典型经验的基础上,依托“一网一门一次”综合政务服务平台,将市政务服务大厅的信息化建设成果向乡、村两级便民服务场所延伸。在全市26个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43个试点村(社区)便民服务站同步设置“综合窗口”94个,受理市级政务服务大厅“综合窗口”事项受理权下放至乡、村两级的高频事项,打造政务服务端口前移新模式,进一步减少办事群众跑动次数。同时,禹州市统一为全市26个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43个试点村(社区)便民服务站配置了多功能政务服务一体机69台、电脑94台、打印机94台、智能证照输入仪94台,在全市统一铺设电子政务网。自乡村两级综合窗口业务培训以来,充分发挥“一网一门一次”系统平台、窗口智能证照输入仪、政务服务一体自助机和网络远程传输等现代化技术优势,采取“成熟一批、下放一批、培训一批、推广一批”的服务模式,将林木采伐许可、新生儿居民医保登记、居民参保信息变更等事项受理权下放至乡镇(街道)便民服务大厅、试点村(社区)便民服务站“综合窗口”受理,让办事群众在家门口即可申报和办理市级审批的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在乡、村两级初步实现了“乡镇(街道)、村(社区)前台综合受理、市级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证”的“受审分离”模式,并依托免费邮寄、送证上门等服务措施,切实方便基层办事群众“就近办”。

为切实发挥乡、村两级便民服务中心(站)作用,禹州市高度重视基层窗口人员综合素质提升和结果运用,秉承“业务立身、贴心服务”工作理念,积极开展人员培训和制度考核。在业务培训方面,多次组织召开全市综合窗口、辅导办人员业务提升培训会,重点对市级事项的受理条件、受理流程、窗口收件操作、结果反馈、平台系统日常运用、自助设备日常维护、简单故障排查、窗口服务礼仪等方面进行强化培训,为办事群众提供“帮办、代办、辅导办”,确保窗口运转正常,群众办事顺畅。截至目前,已组织召开线上线下业务提升培训会10余次,培训人员600余人次。在制度落实方面,采取“一手抓培训、一手抓考核”的工作措施,通过随机抽查、暗访督查、办件排名、定期通报等形式对全市设有“综合窗口”和自助设备的乡、村两级便民服务中心(站)进行跟踪督查,确保市级政务服务事项受理权下放后,基层窗口接得住、办得成、服务好。自乡村两级综合窗口启用以来,全市乡、村两级便民服务中心(站)“综合窗口”共受理市级下放受理权事项3196件,政务服务事项受理权的下放,让基层群众真正实现了“市乡通办”“多点可办”,切实提高了基层群众的满意度、获得感和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