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营商环境专栏

禹州市:深化商事制度改革 促进市场主体健康发展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3-08-01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今年以来,禹州市以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为抓手,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树立新的监管理念,实行新的监管模式,完善新的监管机制,着力保障市场主体增长,大力推动市场秩序规范化建设,使更多市场主体感受到商事制度改革带来的实惠和便利。

优化市场准入机制。简化注册登记条件、“证照分离”、“多证合一”、“先照后证”,加大简化审批力度,全面实施企业智能登记。通过建立组织,夯实责任;在行政审批上做好“减法”,营造宽松准入环境;在服务企业上做好“加法”,提升为民服务质量;推进登记注册全程电子化;开展“无照”清零专项行动;以“五星”支部创建为契机为企业破解难题;施行柔性执法为企业纾困等多种方式全力推进市场主体培育工作,大力支持各类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并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今年截至7月24日,全市市场主体净增长9552家(企业净增长2346家,个体工商户净增长7206家)。

激发市场主体创新活力。强化知识产权全链条协同保护运用,完善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体系;探索建立高价值专利培育体系,推动各类市场主体参与知识产权创新创造;培育和发展知识产权仲裁机构非诉讼调解组织,切实拓展维权援助服务的覆盖面。2023年,禹州共授权专利176件,其中发明专利4件,有效发明专利132件;商标申请件数592件,注册件数385件,有效注册量12397件。“大张过滤”1件驰名商标申报材料已申报至国家知识产权局。禹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河南省知识产权局保护地理标志专用标志示范企业工作突出单位表彰。

强化企业信用监管。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坚持无事不扰、无处不在,优化监管效能;坚持信用赋能、宽进严管,突出监管成效;坚持部门协同、社会共治,壮大监管力量;坚持寓管于服、以服促管,提高监管水平,通过一系列制度措施,市场监管能力提升明显,市场秩序稳中向好。积极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今年以来共办理股权出质登记13起。

提升质量品牌影响力。深化质量强市建设。继续服务企业争创中国质量奖(提名奖)、省长质量奖、市长质量奖,树立一批区域和产业质量发展标杆,推动全市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积极指导大张过滤、灵威水泥申报许昌市市长质量奖,现2家企业已通过专家材料评审和现场评审阶段,进入最后答辩评定环节,有望斩获该奖项。指导恒利来、大张过滤、鑫源耐材申报2022年度省质量信用A等企业。